我們念佛目的在哪裡

我們念佛目的在哪裡?目的就是要把清淨平等覺心找回來。我們今天的心不清淨,嚴重的染污,見思煩惱染污我們,塵沙煩惱染污了,無明煩惱染污了,這三樣東西統統放下了,清淨平等覺就放光,完全恢復了。用什麼方法?就是一句佛號,這麼簡單,這麼容易。問題你要用真誠心去念,才能產生效果。

印光大師說得好,「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念佛用什麼心?誠敬心。百分誠敬,你得百分利益,萬分誠敬,你就得萬分利益。不誠不敬,那是古人所謂的,「喊破喉嚨也枉然」,一分功德都得不到。為什麼別人念佛能成就,我念佛不能成就?用心不一樣。學佛最重要的無過於用心,用什麼心?用真誠心,學著用真誠心待人接物。

別人用心是欺騙我,我還用真誠心對他嗎?沒錯。為什麼?因為我要作佛,我用真誠心是因為我要作佛,他用欺騙的心、不真誠的心,他搞六道輪迴的,我如果跟他一樣的話,我也要搞三途、搞六道,這就錯了。只要是我真正發心求生淨土,我對待任何人,一切人事物,我都用真誠心,一心無二心,我才能成就得了。

別人欺騙我,別人羞辱我,別人陷害我,我還有報復的念頭,還想有報復的行為,錯了,你跟他是同一等,這就是搞六道三途,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搞這個事情去了,這錯了,大錯特錯。應該怎麼樣?應該要覺悟,我要學佛、學菩薩,我不能學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