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不下,有什麼方法?

有人問,我很想放下,就是放不下,有什麼方法?印光法師教給我們非常好的方法,天天想什麼?想死,人對這個世間意冷心灰,自然放下了。所以印光大師自己的小佛堂就供一尊佛像,非常簡單,一尊佛像大概只有這麼高,不到一尺,阿彌陀佛的像就供一尊。一對蠟燭,一個小香爐,一杯清水,一個木魚,一個引磬,其他的都沒有,乾淨,一塵不染,桌子上放了一本《阿彌陀經》。

阿彌陀佛像的後面,老法師自己寫了一個字,死字,貼在牆壁上。一天到晚對著這個字,你還有什麼想頭的?死了連身體都帶不走,何況身外之物?他天天面對這個字,萬緣放下。

其實你要真正能夠覺察到,人在世間,每一天都死一次,睡著不就等於死了嗎?你想想,你熟睡的時候,這個世界哪一樣東西是你的?連身體都不是的。人熟睡了,把身體抬走了你都不曉得,沒有一樣是自己的。所以要看破!放下你才能入佛法,才能契入,放不下沒入進去。聽的都是知識,不是智慧,契入之後,你看這個經上的文字,字字跟自己性德相應,字字都有無量義。怎麼講法?機感相應,眾生的根機,自性裡頭自然的感應,不深不淺,他能聽得懂,他能覺悟,不是學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