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仔細觀察全世界,從小學到研究所,所學的全是知識。知識是什麼意思?能說不能行,說到做不到,這是知識。不能跟古人比,古人厲害,能說又能行,他真做到了。真做到了叫智慧,能說不能行叫知識,不一樣,作用大不同。知識解決問題是有局限的,而且有後遺癥。智慧解決問題是圓通的,沒有後遺癥,會解決得很圓滿。現在社會發生問題,發生了非常嚴重的問題,混亂,整個世界社會混亂,我們居住的地球災變頻繁,人人沒有安全感,心裡面慌張、浮躁,這是現前社會普遍現象。

能把心定得下來,那是修行人,那不是普通人。這種現像在今天社會,不論男女老少、貧富貴賤,統統都有,這個日子不好過。我們回憶兩百年前不是這樣的,人心都是定的,人有信心,相信人人都是好人,不會懷疑哪個人是壞人。現在人不相信,認為人人都是壞人,沒有一個是好人,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這個日子多難過。

我們要問,這個原因到底是什麼?問別人,沒有人知道。問中國的老祖宗,他們會笑笑,點點頭,你問得好,教育出了問題。今天全世界的問題,總而言之一句話,教育出了問題。中國古人又講兩句話,‘家不齊,社會亂了;子不教,人心壞了’。我們今天教育沒有教小孩做人,只教他學會做事、學會賺錢,孝悌忠信沒有教,禮義廉恥沒有教,仁愛和平沒有教,統統沒有,他不知道。所以現在人心是什麼?心是貪瞋癡慢疑,人心變成這個樣子。情緒,怨恨惱怒煩,誰沒有怨氣?誰沒有嗔恨?怨恨惱怒煩,煩惱。所作所為,殺盜婬妄。感召來這個果報,社會動亂是果,地球災變是果。能不能挽救?能,只要把老祖宗那種教育找回來,天下就太平了,問題馬上就解決了。

我們的老祖宗教化後代,至少有一萬多年。教什麼?四個科目,第一個是五倫,從小教你人與人的關係,五倫是講關係。第一條父子有親,夫婦有別,君臣有義,長幼有序,朋友有信,人與人的關係清清楚楚,懂得做人,知道是什麼關係,應該要遵守什麼義務。父子之間,兒女對父母親愛,父慈子孝,表現出親愛,兄友弟恭,表現出長幼之序。現在人不講了,沒有了,不知道。社會亂了,人心壞了。人心變成什麼?五毒,佛法講貪瞋癡慢疑是五毒,人怎麼會不生病?心壞了肯定生病,什麼奇怪的病都生出來了。

佛教給我們,首先把五毒去掉,不貪、不癡、不嗔、不傲慢、不懷疑,你的心就好了。心好了情緒就好,怨恨惱怒煩一掃而光,你多快樂!你每天喜笑顏開,柔和質直,這是佛教導我們的。老祖宗把關係給我們講清楚之後,那是做人的本分,人基本的德行就是五常。常是什麼?永遠不能改變,五個字,仁義禮智信,永遠不能改變,做人的基本道理。仁是愛人,推己及人,想到自己一定想到別人。義,思想、言語、行為合情合理合法叫做義,所以義者循理,要遵循大自然的規則。情理法面面都照顧到,這個才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