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人一善而忘其百非

「夫子見人一善而忘其百非」,見到一個人的優點,就肯定他這個優點,沒有把他的缺點或者以前做錯的事,變成成見放在心上,不會。這個叫厚道,這個叫給人信心。「看人要看後半段,浪子回頭金不換」。假如人家以前做錯,都不給人家機會,斷人的後路,這個叫刻薄。一直貶低他、否定他,很可能他會狗急跳牆、破罐子破摔,他可能會自甘墮落,這可能是因為我們完全否定人造成的。

所以光是一個信任人的眼神跟否定人的眼神,那給人的感受是天壤之別。所以看人可不可以積功累德?看人的這種態度、眼神,假如對人都是信任,光是看別人就給人家信心了,積功累德。

假如看人就是懷疑、否定,「哼,不行」,那個眼光掃過去讓人家都得內傷,這個叫造孽啦。我們修學的路上,改一個習慣都有反覆,所以用一個東西也有一個習慣的過程,所以人真正經歷過,修身非帝王將相所能為。將軍可以不怕死,你叫他不要喝酒,要他的命;叫他別發脾氣,他受不了;讓他改習氣不容易。改習氣就好像一層皮,這樣一層一層撕下來,都有這個痛苦的過程,但撕下來了,身心就輕安自在了,不做習性的奴隸了。 

曾子講到夫子的行持,「見人一善而忘其百非,是夫子之易事也」。很容易可以轉變對別人的一個看法,不會形成成見。你真的改過了,他非常肯定、隨喜你。另外這個「易事」,很容易相處、很容易侍奉,給人家如沐春風。假如我們處處對人都有看法、成見,無形當中就給對方壓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