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在經上說比丘、比丘尼、男居士、女居士、童男、童女及諸人天都可以施食的,沒有所謂的只有出家人才能施食的說法。施食請準備乾淨的杯子或其他容器用七粒以上的米飯(生米、面條也行)加滿清水(或者牛奶也行)。

簡單施食儀軌:

一、普召請真言

南無佛陀耶、南無達摩耶、南無僧伽耶、南無本尊釋迦牟尼如來、南無安住大地菩薩眾、南無一切龍天善神,願以威神加哀護助。我今召請十方剎土,盡虛空界,一切六趣,餓鬼有情類,以三寶威神力故,悉至我所。

南nan 無mo 部bu 部bu 帝di 唎li 伽qie 哩li 哆duo 哩li 怛dan 哆ta 哦ye 哆duo 耶ye(咒語七遍)

二、解怨結真言(三遍)

唵ong 三san 陀tuo 囉la 伽qie 陀tuo 娑sa 婆po 訶he

三、開咽喉真言(七遍)

唵ong 步bu 步bu 底di 哩li 伽qie 哆duo 哩li 怛dan 哆ta 哦ye 哆duo 耶ye

(誦此神咒滿七遍,觀想諸鬼等以此咒力,咽喉通息,猛火息滅,無復痛惱,身心泰然。)

四、變食真言(七遍)

南nan 無mo 薩sa 縛wa 怛dan 他ta 哦ye 哆duo 縛wa 嚕lu 枳zhi 帝di

唵ong 三san 跋ba 囉la 三san 跋ba 囉la 吽hong

(誦神咒七遍,觀想許多食充塞虛空,週徧法界,是時十方一切餓鬼,以陀羅尼威德力故,皆得食喫,亦不變化作膿血,亦無遮禁,自恣啖食,充足飽滿,滅饑湯火,身體安樂,無諸痛惱。)

五、甘露水真言(七遍)

南nan 無mo 蘇su 嚕lu 婆po 耶ye 怛dan 他ta 哦ye 哆duo 耶ye

怛dan 侄zhi 他ta 唵ong 蘇su 嚕lu 蘇su 嚕lu 缽bo 囉la 蘇su 嚕lu 缽bo 囉la 蘇su 嚕lu 娑sa 婆po 訶he

(觀想此水咒力加持,清淨湛然,週徧法界,令諸餓鬼咽喉自開,法界眾生一時皆得甘露飲食,諸鬼神等充足飽滿,歡喜無量。)

六、念七佛如來名 (三遍)

南無多寶如來 南無寶勝如來 南無妙色身如來 南無廣博身如來 南無離怖畏如來 南無甘露王如來 南無阿彌陀如來

(多寶如來能破一切諸鬼,多生已來,慳吝惡業,即得福德圓滿。妙色身如來能破諸鬼丑陋惡形,即得色相具足。廣博身如來能令諸鬼咽喉寬大,所施之食,恣意充飽。離怖畏如來能令諸鬼,一切恐怖,悉皆除滅,離餓鬼趣。)

七、普供養真言(三遍)

唵ong 哦ye 哦ye 曩nang 三san 婆po 縛wa 伐fa 日ri 囉la  斛hong

八、三昧耶戒真言(三遍)

唵ong 三san 昧mei 耶ye 薩sa 埵duo 鑁wan

九、施無遮食真言(分為早中晚)

如果你是早上施食的念:

法力不思議,慈悲無障礙,七粒遍十方,普施周沙界。

唵ong 度du 利li 益yi 莎suo 訶he (咒語七遍)

如果你是中午施食的念:

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

唵ong 穆mu 帝di 莎suo 訶he (咒語七遍)

如果你是下午和晚上施食的念:

汝等鬼神眾,我今施汝供,此食遍十方,一切鬼神共。

唵ong 穆mu 帝di 陵ling 莎suo 訶he (咒語七遍)

十、迴向偈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群生,施者受者皆共成佛道。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簡單施食儀軌完)

可以在家念完之後把杯子裡面的食物和水倒在外面比較乾淨的地上或者無人的陰涼角落或樹下(桃樹、石榴樹、柳樹除外),另外住在高樓不方便下樓的,可以從陽台灑下去(記得先看樓下以免灑到人),如果樓下環境也不允許,可以拿一個大的盤子放在陽台上,放置的高度最好不要超過60釐米.然後灑在裡面,待下次施食時,再重新清洗下盤子。

施食共修論壇:http://www.shengmiao.cn/bbs/forum.php?mod=forumdisplay&fid=6

推薦視頻:海濤法師《施食儀軌》

推薦視頻:慧律法師《晚課蒙山施食儀講解》

推薦視頻:慧律法師《晚課蒙山施食示範》

其它施食視頻

如果施食的因緣不具足,也可以用一杯水然後念"開咽喉真言"和"甘露水真言"撒甘露水!!!功德無量.

施食的功德與利益:

1、作大佈施,行檀波羅蜜(佈施波羅蜜)。

2、超薦有緣,普利幽冥。

3、廣結善緣。

4、得諸佛菩薩及所超薦鬼神之護佑。

5、消世間災厲之氣。

6、消自業障。

7、增滿福德。

8、消災延壽。

9、居處安樂。

10、道業增進。

1.《施餓鬼甘露經》云:「雖施阿羅漢、辟支佛,現受其報有限有量,但得五百劫人天果報。善施餓鬼一揣之食,是人福德即是菩提,菩提者不可限量,是故福壽不可限量。」

2.《救拔焰口經》云:「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常以此密言及四如來名號,加持食施餓鬼,便能具足無量福德。壽命延長,增益色力,善根具足。」

3.《甘露味經》云:「又復一法,若人遇大重病,及諸鬼病等,當作面粥三器,咒之七遍,於曠野中,施諸餓鬼。如是二七日,所遇病痛即得除癒。」

4.《甘露味經》云:「若復有重罪惡業累障,難可除斷者,每日咒乳粥以施餓鬼,滿足七日,一切罪障悉滅無餘。」

5.又云:「若能振發丈夫之人,日日修行。一日施食,一天下餓鬼皆得食喫。多日施食,十方六趣,一切餓鬼盡得飽滿。」

6.《救拔焰口經》云:「則同供養百千俱胝如來功德等無差別。」

7.《救面然經》云:「常修淨行,具足成就,供養百千俱胝恆河沙數如來功德。」

8.《施諸餓鬼經》云:「即如是種種以供養十方一切諸佛無異。」

9.《甘露味經》云:「十方餓鬼,歡喜飲食。當爾之時,十方剎土現在諸佛遙讚行者,復與遙授菩提之記。一切菩薩歡喜愛念,一切天龍各各將香花、瓔珞,種種伎樂遙施行者。」

10.《救拔焰口經》云:「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誦此密言,善根具足。一切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神不敢侵害。」

11.《救面然經》云:「諸四眾誦此陀羅尼,顏色鮮潔,威德強記。一切非人,步多鬼等。夜叉羅剎,並諸餓鬼,皆畏是人,心不忍見。」

12.《甘露味經》云:‘若當來世能持此經,當知是人已為便攝二十種大福德聚,何謂二十?

一者,現在不為飢渴窮厄,疾病衰禍,惱嬈身心。

二者,人有所食啖,若美不皆成上味。

三者,其人所入野道,蟲毒和合草藥,終不能傷。

四者,其人鬼神羅剎,精魅魍魎,觀之如佛。

五者,其人諸佛菩薩,天仙龍神,護如眼睛。

六者,其人所有疫病,若業若魔,不能近身。

七者,其人壽命增進,臥安覺安,觸事吉祥。

八者,其人隘礦野乏少水草,自然稱適。

九者,其人頭貌怡悅,膚體光澤,無有惡色。

十者,其人常逢善友,乃至菩薩為伴侶。

十一者,其人未來常生剎利王家。

十二者,其人具足色力,壽樂辭辯。

十三者,其人常生諸佛菩薩前。

十四者,其人所在之處伏藏自現。

十五者,其人恆得他人恭敬侍接。

十六者,其人所有財寶無能奪得。

十七者,其人意欲所願悉得稱遂。

十八者,其人不隨饑儉劫難生。

十九者,常生天上受尊勝樂。

二十者,常以法喜禪悅無飢渴。是為二十種大福德聚。

以下推薦煙供施食的塔香和煙供粉:

煙供粉: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24934235411

藥供粉: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45811202017

煙供食子: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45638597634

藥供香1: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35541703149

藥供香2: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45088403054

噴水瓶: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40666110343

施食米袋: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4335729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