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公上人《大智禪寺開示》

【二○○五年十月十八日至十九日(圓寂前一個多月,當時上人已預知時至),八十五歲高齡的悟道大和尚,親臨浙江東陽橫店大智禪寺,主持法堂、禪堂、藏經閣落成慶典。大德海濤法師、傳喜法師隨同前往。現在,就讓我們聆聽大德和尚在大智禪寺法堂和丈室的開示。】

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虛行,遇緣即應。所謂道,冥冥大夜中,三寶為燈燭,滔滔苦海內,三寶為舟航,焰焰火宅中,三寶為雨澤。由是洗心嚮往,當求出世之因,滅緣修行,定感超凡之果。

這次大智寺藏經閣、法堂、禪堂落成典禮,昨天我們沒有灑淨,今天我個人來補缺。

楊枝淨水,遍灑三千,性空八德利人天,福壽廣增延,滅罪除衍,火焰化紅蓮,南無清涼地菩薩,南無清涼地菩薩,南無清涼地菩薩,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菩薩柳頭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腥膻垢穢盡濁除,令此壇場悉清淨,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大陀羅尼:

南無喝吶怛那哆吶夜耶 南無阿俐耶婆盧羯帝 爍缽吶耶菩提薩陀婆耶 摩訶薩陀婆耶 摩訶迦盧尼迦耶諳 薩皤吶罰曳數怛那怛寫 南無悉吉俐陀 伊蒙阿俐耶婆盧吉帝室佛吶 愣馱婆南無那吶謹墀 醯利摩訶皤哆沙咩薩婆阿他豆 輸朋阿逝孕 薩婆薩哆那摩婆 薩哆那摩婆伽摩罰特豆怛侄他 阿婆盧醯盧迦帝迦羅帝夷醯俐 摩訶菩提薩陀薩婆薩婆 摩吶摩吶摩醯摩醯俐馱孕 俱盧俱盧羯蒙 度盧度盧罰奢耶帝摩訶罰奢耶帝 陀吶陀吶地俐尼 室佛吶耶遮吶遮吶 摩麼罰摩吶穆帝隸 伊醯伊醯室那室那阿吶參 佛吶舍利罰沙罰參佛吶舍耶 呼羅呼羅摩吶呼羅呼羅醯利 娑吶娑吶悉俐悉俐 蘇囉囌羅菩提夜 菩提夜菩馱夜菩馱夜 彌帝俐夜那吶謹墀地利 瑟尼那波夜摩那娑婆訶 悉陀夜娑婆訶 摩訶悉陀夜娑婆訶 悉陀喻藝室皤吶耶娑婆訶 那吶謹墀娑婆訶 摩吶那吶娑婆訶悉吶僧 阿穆怯耶娑婆訶 娑婆摩訶阿悉陀夜娑婆訶 者吉吶阿悉陀夜娑婆訶 波陀摩羯悉陀夜 娑婆訶那吶謹墀皤伽吶耶娑婆訶 摩婆利勝羯吶夜娑婆訶.南無喝吶怛那哆吶夜耶南無阿俐耶 婆羅吉帝爍皤吶夜娑婆訶 諳悉殿都 漫多吶跋陀耶娑婆訶

大悲神咒,中道神章,圓融無礙妙難量,結界淨壇場,眾等宣揚,熱惱化清涼,南無清淨慧菩薩摩訶薩,南無清淨慧菩薩摩訶薩,南無清淨慧菩薩摩訶薩。

佛法在世間,猶如日光月光無量光照亮世界,信佛、學法、敬僧,三寶萬世明燈。我們大家善知識要反照回光,佛法名字叫內法,就是每個人都具足,個個不無,念佛也是念心,心念佛,念佛可以成佛,念佛可以了生死,念佛可以安我們的心。我們這個心,心包太虛,量周沙界。

所以《觀無量壽佛經》上,釋迦牟尼佛告人天大眾,我們聽到阿彌陀佛聖號,聽到觀世音菩薩聖號,聽到大勢至菩薩聖號,都能夠消滅無量罪業。耳朵聞到尚且有如是功德,何況至誠心、懇切心來念這個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更加不可思議功德。

《妙法蓮花經 藥王菩薩本事品》中,釋迦牟尼佛又對人天大眾講了,這位藥王菩薩、藥上菩薩,你們有聽到沒有啊?聽到了,聽到的人都能夠消滅無量罪業,何況地藏王菩薩,更加不可思議。《地藏經》裡講,地藏王菩薩教化眾生成了佛,已經是恆河沙數之多。那麼其他的佛,就是別尊的佛,其他的菩薩,別尊菩薩,都是一樣不可思議功德。所以我們念佛,從佛在世間到現在二千五百四十九年,每一個寺院,每一個居士林,每一個居士都做功課,都是一樣的功德。代佛宣揚,功德無量。

如《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這個解說裡面講:若要利益群生,過去佛在世的時候,印刷沒有發明,就是要書寫這個陀羅尼,書寫在啥地方呢?在出聲物上、鐘鼓上、大磬上,這個音聲發出去,三途八難俱離苦,四恩三有盡沾恩,再重的業障也能消滅。若是在寶塔中,高山上念一遍,眼睛看到一切眾生,都能夠離三途之苦,滅地獄、餓鬼、畜牲之罪。

所以我們對佛法要研究。佛法無人說,雖慧不能了。佛法還要回歸自性,不能向外馳求。聞到一句一偈,都能了生脫死。法音經耳,功報彌劫,一句授,永為道種,這個道就是菩提道。所以我們心裡頭,假使修行不發菩提心,世界上的修行人,菩提心沒有生起來功德很小。如同種田,這個種子沒有下去,稻不會出起來。心發得大,因地心發大,果也結得大。

所以國王波斯匿王用白象裝油,一袋一袋,帆布裝油。其中有一個貧女很苦惱的,她心裡想:國王福氣大,再來做功德,而我沒有福氣,再不做功德,將來一點也沒有福氣。她將討來的幾角錢都打油去供養佛,這個店主人講了,老媽媽你這個油打了做啥用啊?她說我要供養佛。你今天將自己討來的錢,本來是買米吃的,你要供養佛,照你的錢只好打半瓶,我給你打滿,將這一瓶油提到祇園精舍。國王用白象裝了油,佛也沒有來迎接。

佛說今天有大施主來供養,山門打開,佛親自去迎接。你看看,這個講起來,發心大功德大。國王發心,他沒有要求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個貧婆發心,她要求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第二天早上目犍連熄燈,佛法裡面夜晚沒有日月,要點燈,等天亮了要熄燈,那麼目犍連熄燈,國王的油燈都熄滅了,貧婆這盞燈熄不滅,去問佛去了,佛對目犍連講,這尊佛這尊燈,這個燈是什麼燈?是須彌燈光,是佛的燈,你一個目犍連,十個目犍連,一百個目犍連也不能滅掉,她心發得大功德就大。所以我們佛法完全靠心,心為萬物主,所以修行先治心,心治好了一切都太平了。心平萬物都太平了,心最要緊。修行就要修心,修行並修心,必到涅槃門。怎麼叫涅槃門啊?涅槃門我們都在念的,涅槃三世諸佛,這涅槃門就是不生不滅的門,不要受輪迴之苦,不受生死之苦,不受六道輪迴,這叫涅槃門。所以生死即涅槃,這位貧婆做到了,將來成佛叫須彌燈光佛。

這個心要緊啊!所以發心最要緊。《華嚴經》裡講,一心無二心,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二心還是初心難,修行也是一樣,最初發心很困難。我們諸位善知識,你們聽到各位法師講法,每個法師都是一樣講法,佛佛道同。所以過去寧波文喜禪師朝五台山,文殊菩薩同他說,你要依教修行,各各證果得道,一定要依佛教修行。我們今天大家聽到了,聽到尚且有如是功德,何況自己親自念,晝也念夜也念,二六時中不歇氣地念。這有辦法了,一人念佛一人清淨,人人念佛人人清淨,一人念佛一人生西方,人人念佛各各生西方,天下人念佛天下太平。為什麼世界不太平啊?像這次巴基斯坦地震,一開始講三萬,後來講五萬,這危險不危險啊?台灣楞嚴靈岩山寺,這個山有一千多米高,地震了要降低五百多米,雖然這個山寺也地震,但是佛法不可思議,住山的僧眾沒一個受傷,寺院裡供養的佛沒有損壞一尊,這也是不可思議。我們要相信,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所以先要相信,這個非常要緊。那麼我最後還有兩句同大家講一講,念佛不論高聲念、金剛念、默念或是禪定念,皆要做到:發乎心,出乎口,入乎耳,即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總之心口相應,念念分明,清清楚楚,耳裡要聽得清清楚楚,時時息心,妄念不起,必能達到一心不亂的境界。時間歲月增是滅,修行念佛苦是甜。我今天就講到這地方。因為我們台灣來的海濤法師,請到此地來這是不容易的,現在請海濤法師陞座講法,你們大家一心諦聽。我就講到此地為止了。

芥子納須彌,微塵轉法 輪,法為諸佛師,經通無人說。天童的法堂,口沒有的。真實說法,口沒有的,天童的法堂沒有口,為啥道理呢?佛說法隨機而說,隨自意說,隨機緣說,隨眾生根基說,那麼就是要隨他意說。像《彌陀經》無問而自說,完全暢佛本懷。故所以迦毗羅衛國八萬釋眾,釋迦牟尼佛在自己國度裡,都要大家受持三皈,都要修念佛法門。為啥道理呢?因為娑婆世界修行不容易。《大集經》裡講,億億人修行,成道人很少,難得一二,唯獨念佛求生淨土,如硬木擊石頭,嘟嘟會應的,所以佛法一定要隨機。

天台宗它有多障眾生念佛觀,多貪眾生不淨觀,散亂眾生數息觀,多嗔眾生慈悲觀,愚癡眾生因緣觀,所以教歸天台行歸淨土,佛教的教歸於天台宗的祖師都是求生淨土的。那麼禪宗裡面,淨土祖師都是得到淨心之緣,結果呢都信念佛轉生淨土,這為啥道理呢?因為念佛是將阿彌陀佛的願力,將自己的信願力,這樣子。故所以念佛是目足雙修,不是自己依教修行,單單依教修行,那是要斷煩惱方能成菩提。淨土法門帶業往生,橫超三界,即生可以得到不退之位,一生西方永不退轉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彌陀經》裡叫「阿鞞跋致」,就是不退轉位。修其它法門一定要無始煩惱斷盡,才方能夠得益。

唯獨這淨土法門,你有信心,有願,得生與否全憑信念之有無,品位高下看行人持名之深淺。你要品位高,那麼要多念佛。古來祖師如此,現在也是一樣,起碼要念五六萬。為什麼呢?佛念得越多,業障消得越多。業障是看不到的,《華嚴經 行願品》講,業障如有形象,虛空不能容受,虧得業障沒有形象,故所以華嚴一經,最後也是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也是釋迦牟尼佛慈悲,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勸華藏海眾,都要求生淨土。念佛的確消我們的業障,業障不消生死不了。

我吃素,鄰近人不吃素,他蔥酒大蒜魚肉燒起來,你說他不得,你修你的行,我吃我的,你干涉不了。所以居士們問我,師父啊,木魚好敲嗎?引罄好敲嗎?我說鄰居同意你敲,那你好敲,你們是在家人,敲之前一定要和師父臨時商量,這個是有規矩的。不管你再大的,我們寺院你干涉不了的。所以佛講,往往在家修行困難,出家修行容易。你一個人修行,在家裡單單一個人修行還蠻難修的。平時一定要好好地兒女媳婦,都要教化好。祖師發願就是一定要出家修行,因為出家人,他是容易修。

為什麼出家人容易修呢?因為他負擔少,沒人干涉你。我們此地法會,就是禪堂、藏經閣、法堂,也不容易的。此地徐老闆心發得很大,但是十年之前工人技術不夠,佛像還欠莊嚴,大殿雖大,佛像不莊嚴,人家走進來生不起恭敬心。所以佛法是這樣子,第一要相信佛;第二要學法,不學法不成功;第三要敬僧,三寶是萬事明燈。所以乎三寶者,黑夜之明燈,苦海之舟航,是猛火裡面之雨澤,焰焰火宅中,三寶為雨澤,滔滔苦海內,三寶為舟航,冥冥大夜中,三寶為燈燭,所以一定要皈依三寶。皈依三寶以後,是會一步一步上去的。

那麼吃素非常重要!往往許多人都不肯吃素,這就是決心沒有。所以我跟他們講,佛是靈的,不是佛不靈,而是我們眾生心不誠,心不誠,你不能怪佛不靈。我們這個心不可思議,「心能做如來,應作如是觀」。《華嚴經》也講,「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為心造」,所以這個心力量大,你這個心不鬆勁,勇猛精進,即生可以到極樂世界。到了極樂世界,得一生不退轉位,永不退轉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一生可以成佛。那麼再回來度眾生也容易了,得到無生法忍。生忍得到,不怕罵,不怕打,不怕流血。法忍得到,不怕冷,不怕熱,這多好是不是?所以說一定要得到無生法忍。沒有得到無生法忍,修行、教化眾生都困難。像現在等業障來了,欠早了。而佛呢,都是業障還沒有來,就先警告我們,開示我們,趕快吃素,精進念佛,等業障來了,你要不得了,心有餘力不足了。所以身體健康好修行,沒有事情的時候好修行,找麻煩了,修行難修了,這非常要緊。

所以佛菩薩慈悲,每一部經,每尊佛菩薩都希望眾生離苦得樂,反迷歸悟,去惡從善,這是每一尊佛菩薩都是這樣子的心腸。我們自己發不起心來,這沒辦法。所以這個心是了不起,最大就是這個心,世界上最大的就是這個心。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心若治好了,一切都治好了。心若安樂了,一切都安樂了。心淨極樂現,心淨就是極樂世界。心污染了,變作娑婆世界了。心的力量就這麼大,娑婆、極樂都在心,故所以有自性極樂、自性彌陀。若是自己不會成佛的,那你磚頭磨得沒有了,還是不會發光的。就是每個眾生都能夠成佛的,每個眾生都可以修行,都可以證果得道,但是要依教修行,這是文殊菩薩告訴文喜禪師的,要以佛的教導來修行,不要聽這個聽那個,亂聽一氣,很要緊。依教修行個個證果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