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同修他問:「所說念佛,心聽、心念,有時用意識心、回光觀心一處念佛,有時念多了心太累。」

這個現象不只你一個人有,有這個現象的人很多,所以你問得很好。念佛要怎樣不累?不但是念佛,從事任何工作,我們看諸佛菩薩示現在六道,不看別的,你去看《華嚴經》五十三參,這五十三尊佛示現在人間,他的身份男女老少、各行各業都有。你仔細把經去查一查,哪一個人說是累了?我們沒有聽說過,沒有見到過。我們就想,為什麼菩薩示現他不累,我們會累?這原因在哪裡?要把原因找到,你再把原因消除,你就會跟諸佛菩薩一樣,永遠都不累了。其實,這個事情經論裡頭佛說得很多。

為什麼會累?有「我」,「我」累了。我今天做了好多工作,我累了。佛菩薩為什麼不累?他沒有「我」,他做再多的工作,他沒有我,誰累?道理在此地。所以《金剛經》一開端,佛說:「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他只要有四相,他一定會累;念佛也會累,讀經也會累,幹什麼都會累。如果四相沒有了,他絕對不會累。他要是累了,問他:「誰累了?」由此可知,這是一個心理的問題;不是生理的問題。

佛跟我們講:「境隨心轉。」我們的心不健康,心裡頭有妄想分別執著,我們身就會累。心要離開妄想分別執著,這個身工作不會累,日夜工作都不會累。但是,你需不需要休息?需要。為什麼需要?別人都睡覺,你一個人在幹,幹是沒錯,但是別人發現:「哎呀!你是神,你不是人。你這個法門我不能跟你學。」所以,諸佛菩薩示現,要跟人完全一樣。他不累,不累他也休息,也做休息的樣子,是這麼個意思。所以示現,要跟眾生完全相同、完全一樣,這才能教化眾生。「我跟你一樣,我能修得成功,你也能」,他才會相信。你要是表現得很特異的話,別人看到了,「你行我不行!我沒有辦法學到你。」人家信心就沒有了。幫助一切眾生建立信心,必須要跟眾生一樣,這也顯示佛菩薩的大慈大悲。

我們是凡夫,當然一下這個境界轉不過來。我們覺得念佛累的時候,或者拜佛用功累的時候,要求三寶加持。這是屬於業障,這個業障突破,就不會累了。你們在念佛堂裡面有這個經驗。你初到念佛堂,二十四小時念佛,晚上到了兩、三點鐘的時候,很難過!可是你把這個熬過去之後,精神 越來越有了,這很多同修都有。一天能熬過去,到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精神就越來越好,會很正常,不會感覺得疲厭。所以七天七夜念佛的時候,念下來之後,還想念個七天七夜。我們現在人講「瓶頸」,那個瓶頸要突破。不突破,就被它障礙,我們的精神提不起來。突破之後,往後才一帆風順,才能夠排除一切障礙。但是突破瓶頸是很艱難的,這個艱難必須克服,我們才會有成就。這個要祈求三寶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