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你真心想去西方極樂世界,真心想面見阿彌陀佛,你不會怕死,而且對你來說,死是求之不得的事。那樣你不是快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了嗎?你不是快要到阿彌陀佛面前了嗎?還有什麼可怕的?但是現在,一說要死了,都害怕了。到雪域高原了,很多人都有反應,呼吸一困難,就害怕了。還是不捨得離開,還是留戀世間!說明出離心還是沒生起來,真正的願沒發出來。

出離心是根本!到時候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你。但你不願意死,害怕死,你就走不了。阿彌陀佛也不能強迫你走!你真正生起出離心了,真正對輪迴有甚深的體悟,知道輪迴是苦海,是火坑了,你還會留戀嗎?西方極樂世界特別好,連痛苦的名字都聽不到,那麼好的一個世界。都說想往生、願意往生,但是到時候都放不下。所以不是阿彌陀佛不接我們,而是我們不肯跟他走。我們的願要和他的願相應。他真心實意地接我們,我們真心實意地想去,這才是相應。

我認為阿彌陀佛那邊沒問題,是我們這邊有問題。我們不是真心實意地想去西方極樂世界,到臨終關鍵的時候,放不下家和財產,放不下兒女和親朋好友,心裡貪戀的都是這些。你的心裡已經裝滿了娑婆世界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心門關得嚴嚴的,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還有成千上萬的菩薩與大乘比丘來迎接你的時候,怎麼能進到你的心裡呢?

臨終的時候見阿彌陀佛,不是用肉眼見,而是用心、用慧眼見。但你見不到,因為阿彌陀佛以及他的眷屬無法能進到你的心裡,只能在你的心外。不是阿彌陀佛不來,是你見不到。所以發願很重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