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你求不到是因為你有業障,你業障消除沒有不感應。可是一定是如理如法的去求,你用貪、嗔、癡求,佛菩薩不會增長你的貪、嗔、癡。佛菩薩不會幫助你造惡業。你果然是行善,是為眾生,佛菩薩感應道交。為自己不可能,絕對沒有感應。為自己如果有感應那是邪魔,魔促成你的欲,魔幫助你做壞事。佛菩薩不會幫助人做壞事,只給你善緣不會給你惡緣。由此可知,凡是助長我們慾望,助長貪、嗔、癡,自己要有高度警覺——惡緣,不是善緣。

供佛,記住要用自己的財物。用別人的財物來修福——錯了,自己一點都得不到。一定要用自己的,不能用別人的。有的人到佛菩薩面前大修供養,求發財,求陞官。跟佛菩薩許願:「我要是升了官,發了財,我再來還願,再來給你大供養。」跟佛菩薩談條件——賄賂,把佛菩薩當作貪官污吏。這種供養不但沒有福,造無量無邊的罪業。「你保佑我發財,我發一百萬,我一定拿一萬來供養你。」佛菩薩哪有那麼傻,讓你佔九十九萬的便宜,哪有這個道理?你把佛菩薩看作什麼人?所以這樣的供養就造無量無邊的罪業。不要看到人來修供養——好事情,不見得是好事情。你要去打聽打聽他的動機是什麼?你才曉得他是福還是禍。那個供養,又得不到陞官,也發不了財,回過頭來就怨恨佛菩薩,「這個佛菩薩不靈,我去供養,他沒有保佑我發財……」,就怨恨,再譭謗三寶,那個罪業就 越造越重。

有一位法師,這位法師現在也不在了,過世了。生前他常聽我講經,有一天他問我,他說:「淨空法師,你常常講‘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我非常懷疑。」我說:「你為什麼懷疑?」他說:「我向地藏菩薩求一個電冰箱,求了三年都沒來。」這是台灣的德融法師。我就問他:「請問你那個道場住多少眾?住多少人啊?」他說就他一個人。我就跟他講,「沒有必要啊!我是地藏菩薩也不給你。為什麼?你一個人嘛,一個人沒有需要 啊,為大眾,這個求是對的;為個人享受是錯誤的。」

你對這個修法有懷疑,不能夠以真誠心去修,那感應就很難達到。如果你深信不疑,真誠恭敬心去修,一定有感應。世間一般人遇到災難,縱然讀到這個經,聞地藏菩薩名,見地藏菩薩像,苦苦的哀求佛菩薩保佑他,也未必能濟事,未必能夠真的有效果,什麼道理?沒有做到至心。

現在有人求而不得感應,都是精誠不足。精是專,專一;誠是誠敬。還有一些人讀了這個經,沒有能夠圓解,心量很窄小,只是在佛菩薩面前誠心誠意來求,處事待人接物就不誠實。能不能求到?求不到。諸位要曉得,一誠一切誠,它是性德,你這樣才能消業障。在佛菩薩形象面前露一點誠心,離開佛菩薩形象,跟大眾接觸之下,惡念又起來,煩惱習氣又現行,沒有用處。

現在有許多人說,念《地藏經》,也依照《地藏經》裡面所講的去修行,但是得不到果報,於是謗佛、謗法,說《地藏經》不靈。他沒有曉得,他自己錯解如來真實義,不是經不靈。經上講善男子善女人,你有沒有達到「善」的標準,沒有人想到。善的標準是什麼?「淨業三福」跟我們說得很清楚,世間善人的標準:「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做到了沒有,你做到了,你是世間善人,佛法是建立在世善的基礎上,你連這個標準都做不到,你學佛是佛門外的學佛,沒有入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