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這首偈子如何解釋?其主要意涵為何?出處為何?謝謝法師,阿彌陀佛!

中台禪寺答:這首偈語乃是釋迦牟尼佛傳法予迦葉尊者時所說,蘊含了佛法最究竟的中道實相之理,一如龍樹菩薩《中論》所揭示:‘眾因緣生法,我說即是空,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若契悟了這句偈,對於佛法大意即已知之過半,所餘僅在力行而至的功夫了!

‘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以簡明的翻譯如下:‘法本法無法’,一切萬法雖名為‘法’,然其本來面目實是無有一法可立。‘無法法亦法’,雖實無一法可立,卻又不妨礙森然萬法之因果運轉。‘今付無法時’,如今在教導、付與這‘一法不立’的‘無’法之際,或許又以為真有一個所謂的‘「無」法’。‘法法何曾法’,須知萬法從來不曾有一可立之法,又何曾會有一個‘「無」法’的法呢!

此偈可見於宋朝《景德傳燈錄·卷一》,內載:釋迦牟尼佛‘說法住世四十九年,後告弟子摩訶迦葉,吾以清淨法眼、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正法,將付於汝。汝當護持。並敕阿難輔佐傳化,無令斷絕。而說偈言:「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

又見於宋《傳法正宗記卷第一》、《五燈會元卷第一》、元《佛祖歷代通載卷第一》、《釋氏稽古略》、明《指月錄》、清《五燈全書卷第一》。

而唐朝《黃檗禪師傳心法要》亦記有公案如下:

僧問黃檗禪師:‘六祖不識文字,無法看經書,何得傳衣為祖?神秀上座是五百禪子中的首座,身為教授師,講得三十二本部經論,五祖為何不傳衣給他呢?’黃檗禪師回答:‘因為神秀上座有心求法,是有為法,以為所修所證將有所得也。而六祖當時只是默契於心,了悟如來甚深意,所以五祖付法與他。’接著即雲 :‘你不是曉得釋迦牟尼佛有偈語云:「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嗎?若會此意,方名出家兒,方好修行。’ 

而關於‘有’、‘無’之見,黃檗禪師亦有一次對大眾開示:‘法無凡聖。法本不有(法本法無法),莫作無見;法本不無(無法法亦法),莫作有見。有之與無,盡是情見(故而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此語亦頗能做為此偈的註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