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就是學做人,學做一個好人,學做一個明白人。儒家教人「止於至善」,佛法確實把這一句話圓圓滿滿的做到了。至善是善達到極處,達到究竟圓滿處,這稱之為至善。要怎樣才能做到?儒、佛都有一套方法,而這個方法的基礎,可以說完全相同。在儒家教學當中,首先列出來的是三綱八目,佛法的教學首先提出來是四弘、六度,我們把這兩者細細的觀察,它們的精神內容都非常接近。孔老夫子跟釋迦牟尼佛沒見過面,他們的見解思想、行持教學不謀而合,這正是古人所說的「英雄所見,大略相同」。

我們要想修學,第一個要發願,儒家講要立志。立志作聖賢,不是立志作大官、發大財,享受榮華富貴,這就錯了。一定要立志作聖賢、做大事,什麼是大事?佛家講得徹底、講得圓滿,「死生事大」,這句話把大事給我們說明白了。在佛法裡面,大事因緣講到究竟圓滿處是普度眾生,也就是四弘誓願第一願。怎麼叫做度?度是什麼意思?這一句話是比喻,「度」這個字是比喻,度過生死苦海,度過六道輪迴,這是大事。眾生在生死輪迴裡面,永遠不能夠脫離,生生世世無量劫來,佛在經上常講「可憐憫者」,這是指六道眾生。六道的情況,唯有佛菩薩清楚,我們凡人迷在這裡面,不了解事實的真相。這個事實真相,就是我們眼前生死跟生活狀況的真相。

佛說得很好,只要在輪迴裡面,決定是在三惡道的時間長,三善道的時間短。在三善道壽命最長的是無色界天,非想非非想處天,佛說他的壽命八萬大劫。我們知道一個大劫,是這個世界一次「成住壞空」,成住壞空是四個中劫合成一個大劫。換句話說,這個世界成住壞空八萬次,他有這麼長的壽命。可是講到惡道,時間之長就更可怕了,《地藏菩薩本願經》上告訴我們,地獄的壽命無數劫;八萬劫跟無數劫,這不能比。即使是在畜生道,我們看起來壽命不長,而畜生愚癡,堅固執著身形就是自己,所以很難擺脫。世尊在世的時候,看到祇樹給孤獨園一窩螞蟻,他看了笑笑,學生們問他:何以看到螞蟻發笑?世尊說:這一窩螞蟻,七尊佛過去了,它還沒有離開螞蟻身。諸位想想,這個時間多長,超過非想非非想天人的壽命太多太多了。

佛菩薩在一切經論裡面,提醒我們,警告我們,三惡道決定去不得,墮三惡道很容易,出頭太難了。佛菩薩雖然非常慈悲,應化在惡道之中,可是度惡道眾生回頭,比度人道不知道要困難多少倍。惡道眾生愚癡到極處,嚴重的妄想、分別、執著,雖然如此佛菩薩還是不舍棄他,顯示慈悲到了極處。佛說了很多次,六道眾生最容易得度的是人道,所以菩薩示現成佛也在人道。沒有聽說,其餘五道裡頭有示現成佛的,沒有。什麼原因?不是佛有意無意,不是的。佛菩薩出現在什麼地方,是這個地方眾生感應道交,眾生有感,佛就有應。由此可知,人道跟佛菩薩感應數量多,這個感的力量大,諸佛菩薩應化在人間,示現作佛、作菩薩,這是正理。

我們這一生當中,能夠得生人道,機會非常難得、非常可貴。可貴在哪裡?佛在經上講容易得度,可貴是說的這個,容易覺悟,所以我們一定要把握這個機緣。這個機緣並不長,人生的壽命很短促,活一百歲的人很稀少,縱然活一百歲,也是一彈指、一剎那而已。壽命很短,顯得這個機緣格外的可貴,得人身如果不聞佛法,那真可惜!我們想想,得人身而沒有機緣聞佛法,實在是佔大多數。今天佛法借著科學技術,普遍向全世界宣揚,這個世界的眾生有福,無論他信與不信,所謂「一歷耳根,永為道種」,這是世間人有福。雖然如此,如果在這一生當中不能成就;這個成就就是真正脫離六道輪迴,這是大事,這是真的成就;不能脫離,換句話說,依舊不能避免輪迴。這一輪迴,不知道輪到哪一劫去,你才第二次再遇到。決定不可能說,生生世世都遇到,沒這個事情。如果你是生生世世都遇到的話,你就早成佛了,怎麼會落到現前這個狀況?不容易遇到,這是事實的真相。

遇到了,大家都希望在這一生當中成就。要想這一生當中成就,不是難事情,是每個人確實可以做得到的。這裡面的關鍵,佛常講你要覺悟,覺悟你才能辦得到。什麼叫覺悟?知道自己的毛病,這就是覺悟;然後把自己毛病改過來,這叫修行。你要是不知道自己的毛病,你從哪裡改起?一個人能知道自己的毛病,難!比什麼都難。凡夫之所以為凡夫,就是不知道自己的過失,總以為自己樣樣都對,自己沒有毛病,自以為是。菩薩跟凡夫不一樣,菩薩從來沒有「自以為是」的觀念,菩薩知道自己毛病太多,天天在改,天天在反省,天天在改過,這叫覺悟的人。迷人,沒有過可改,自己好好反省反省,沒過失;過失都是別人,自己沒有過失。殊不知見到別人的過失,就是自己的過失;幾時見不到別人過失,自己過失就沒有了,古大德教我們這種方法巧妙。

為什麼我們見到別人過失?自己習氣煩惱起現行,這是大過失。外面是緣,這個緣把自己煩惱習氣引出來了,這就是大過失。會修行的人,所有一切外緣都是善知識,善人善事我們要向他學習,惡人惡事資助我們反省,幫助我們改過,所以順逆都是善知識。在反省當中,正所謂「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所以菩薩修行能成佛的道理就在此地。如果不明白這個道理,不了解事實真相,學佛不能從心地裡面做一個轉變,那就是學佛依舊在造罪業,正是古人所講的「地獄門前僧道多」。這個僧,不一定指出家人,在家人也包括在其中。僧是指團體,學佛的團體就叫做僧團,無論出家、在家,都稱之為僧團。

我們今天修學的是念佛法門,這個法門無比殊勝,對於我們斷煩惱、長智能,脫離生死輪迴,圓成佛道,在無量法門裡面,這是希有、第一殊勝的法門,這個法門很不容易遇到。尤其是我們現前這種共修的道場,這不是人力所為的,諸佛菩薩加持,所以道場諸佛護念,龍天擁護。大家在這個道場格外珍惜自己,這一份希有難逢的緣分,我們大家認真努力,決定在這一生當中圓滿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