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的同修,用念佛法門接引眷屬學佛,遇到家人反對不能接受時,自己要有耐心,認真念佛,使念佛的殊勝功德利益,讓家人親眼見到,親身體會到,假以時日必定受感化。勸家人念佛,他不能接受,想必是自己表現得不夠圓滿,不能令人心服口服,所以自己要回頭認真努力修學。

修學的方法、途徑雖然很多,所謂「法門無量,殊途同歸」,其目標、方向是一致的,終極的目標是成就無上道、是成佛。「無上道」是指究竟圓滿的智慧。「成佛」就是成就圓滿的智慧、福德;智慧與福德達到究竟圓滿之人,就稱之為「佛」。無量無邊的法門,都是為了達到此目的。佛說這麼多方法,是因為一切眾生的根性、嗜好、慾望有所不同,而佛的教學非常活潑,真的是古人所謂的順水推舟,所以很容易修學,也很容易成就,這就是「應機說法」。在所有法門裡,諸佛如來特別讚歎念佛法門,因為唯獨念佛法門是所有根性的眾生都可以接受,不限定某一類眾生,所以攝受的範圍特別大,效果也特別殊勝。

其殊勝之理何在?經上告訴我們,宇宙、萬物、生命的起源。這是自古至今,具有聰明智慧的科學家、哲學家、宗教家,想要明白而從未明白的。釋迦牟尼佛也正是為了這樁事情,才出現在世間,為我們解答宇宙人生的真相。佛說,生命是一個大生命體。但凡夫錯將這個生命當作生命,殊不知生命不是生命,生命是某種形態的表現。生命是永恆的、不生不滅的,而生命的表現是有生有滅的。譬如在舞台上表演,將人比作生命,表演比作生滅。在舞台上,你沒有生;下了舞台,你也沒有滅。但是在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上舞台就生了,下舞台就滅了。所以生命是永恆不滅的,但生命的表現卻是千變萬化。而我們的舞台,就是十法界。此事實真相,若不是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說明,我們怎會明瞭!

一切現象怎麼來的?佛說:「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是自己的本性,就是不生不滅的生命;「識」是生命的作用,生命起作用就變現無量無邊的境界。法相唯識家解釋「識」的定義,就是了別、分別。由此可知,十法界依正莊嚴是從分別心變現出來。經云:「一切法從心想生」,世間諺語說:「心想事成」,此句話的意思很深。這是說明,十法界是我們心想變現出來的,想什麼境界就變現什麼境界,這就是生命。若我們懂得此句話的意思,並深信不疑,就能體會到十方諸佛如來勸我們修念佛法門的深義。

在所現的境界裡,十法界的「佛法界」是最圓滿、最殊勝。佛法界也是由念佛而來,「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所以,菩薩要成佛,還是要念佛。我們現在念佛,是直捷作佛,不走迂迴之路。佛法界也有種種不同,這種種不同還是從心念變現的。傳記裡記載,隋唐時代的天台智者大師,是釋迦牟尼佛再來,所以他的話就等於是釋迦牟尼佛親口宣說。他告訴我們,佛有四種,就是天台四教:藏、通、別、圓,這四種佛的差別很大。藏教佛與通教佛還未見性,是十法界裡地位最高、福報最大,但還沒有突破十法界。別教佛破十二品無明,相當於圓教二行位菩薩,但與圓教佛還相差很遠。因為二行位菩薩還有八個位次,才能修到十行圓滿;而十行上面還有十迴向、十地、等覺,才能證到圓教佛果。而我們念阿彌陀佛,則是直捷證圓教的佛果,非常殊勝;所以一切諸佛菩薩無不讚嘆念佛法門,這也是一切諸佛所修的。

《無量壽經》上,有很多菩薩想求此法門而不能得,因為他沒有機會聽聞,也不知道有這個法門。他們為何希求這個法門?就是希望早一天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而我們在這一生遇到這個法門,是多麼慶幸、難得!倘若遇到了而不能相信,不能理解,不能認真依教奉行,實在太可惜了。有機會遇到,而當面錯過,真是無比的損失、遺憾。《彌陀經》中,世尊苦口婆心勸勉我們求生淨土,我們要能體會如來的大慈大悲。

念佛,念是想,天天想佛,就是心上真有阿彌陀佛,念念有阿彌陀佛;有阿彌陀佛就是有阿彌陀佛的心、願、行。換句話說,將《無量壽經》變成自己的思想行為,那是真念佛。念佛不是掛在口頭上;口頭上念佛是宣傳,是念給別人聽的,這是度眾生,所謂「一歷耳根,永為道種」。念佛是「心願行」要與佛一樣。「佛心」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佛願」是幫助法界一切眾生早成佛道;「佛行」是真做,願不是假的、空的,要在日常生活中隨分隨力,盡心盡力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這就是一切諸佛菩薩所行的事業,佛門講的「如來家業」,也就是幫助一切眾生覺悟。在娑婆世界第一方便法就是勸導,以講經說法勸勉大家,幫助大家開悟,這是言教;其次是身教,做樣子給眾生看。言教、身教若能做得圓滿,你的家人當然受感動,就能相信。

所以,念佛非常重要,其功德無量無邊,無比殊勝;不但這一生的業障能消除,無量劫的業障也都能消除。而消除就在一念之間,「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念念與「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相應,就是與佛心相應;念念與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相應,就是與佛願相應;念念幫助一切眾生,就與佛行相應。妄念是從業障變現出來的,妄念就是業障。所以,我們念念都是佛,妄念就沒有了,業障也就消除了;不念佛時,有妄念就是業障起現行。所以要常念佛,不可間斷,業障才能消除。「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功夫一定得力,這是念佛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