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佈施】

經說,凡夫在沒有明心見性,自性無盡的智慧德能不能現前時,一定要靠修德,若不知道修行,生活就會過得很苦。因果的定律,善因得善果,惡因得惡報,這是六道三途的原理。世間人與佛菩薩最大的差別,就是覺迷、智愚。佛菩薩覺悟、有智慧;凡夫迷惑、愚癡。沒有智慧,思想見解脫離不了感情,感情就是妄想分別執著,所以果報的差別就大了,絕對不是一般凡夫所能想到、見到的。

世間人重視財利,特別在現前,經濟掛帥的時代,每個人都拚命爭取財富。財富是能夠爭到的嗎?命裡若沒有財富,真的爭到了,諸佛菩薩都要拜你為老師。其實能爭到的,還是命裡有的,正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命裡沒有的,怎麼爭都爭不到。這個道理,《了凡四訓》就講得很清楚,所以古人講:‘君子樂得作君子,小人冤枉作小人’,一飲一啄都是命中注定的。命是自己造作的,自作自受。

世間人所希求的三種殊勝果報,就是財富、聰明和健康長壽。佛家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真的求什麼得什麼。只要懂得求的理論與方法,如理如法去求,沒有求不到的。財富是從財佈施來的,財佈施是因。這一生擁有巨大的財富,是過去生中修大佈施、大財施,這一生才得大果報。修法佈施,得聰明智慧;修無畏佈施,得健康長壽。果必有因,不肯修因,哪來的果報?強取豪奪,損人利己,造作罪業,那不是得福,是得禍害。縱然奪到了,依舊是命中所有的,但是手段、起心動念不善,造的是惡業,這一生福享盡之後,就墮落到三惡道。三惡道進去容易,出來難!

我二十六歲接觸佛法,聽方東美先生講解佛經哲學,並接受朱鏡宙老居士的教誨。朱老居士送我一本《了凡四訓》,跟我講了許多因緣果報的故事,大部分都是他一生的遭遇。讀了《了凡四訓》,了凡先生年輕時的個性,造作的一些惡業,我幾乎都犯了;他的過失我都有,他的好處我沒有。明瞭之後,認真努力改過修學,所以在這一生當中,晚年還有一點福報、一點智慧,壽命也延長了。我不是明心見性,我是懂得用真誠心去修三種佈施。現在世間人心不正常,我們用真誠心對待他,他還會懷疑,‘你可能是裝的、是假的,不是真的’,疑慮重重。

所以,有財富是福報,但是福、是禍很難說。中國古聖先賢造的文字,都是啟發智慧的符號,看了、讀了要覺悟。‘禍’跟‘福’,形狀非常相同,意思就是‘是禍、是福就在一念之間’。一念覺,禍變成福;一念迷,福變成禍。譬如你擁有財富,不知道做好事,緊守著財富,這是禍害。這個財富可以利益很多眾生,救活很多眾生的生命,你守住不拿去救人,讓那些人死於災難、死於飢餓,就造了大罪業。雖然沒有害人,但是守住財富,這一點就叫你墮阿鼻地獄。所以財自古以來稱為‘通貨’,通貨就是要流通,不能止住。止在面前就是罪,能夠流通出去就是福,禍福在一念之間。

但往往有財富的人會說,‘我願意佈施,但怕佈施未必能到達災民手上。’這就是隨順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錯失修福的機會。有智慧的人沒有妄想分別執著,知道該做的就去做,不該做的就不做。貪官污吏苛扣賑災物資的,自古以來就有,無法避免,這是少數人。我們不能因為這樣,救濟賑災的工作就不做了,那是我們的過失。要以真誠心去做,真誠心能感動人。自己做得不好,是真誠不夠,把這些責任推怪在別人身上,這是沒有智慧。李木源居士跟我都是例子,一生無私的佈施,財、法、無畏三種佈施都很認真努力的做。果報你們都看見了,物質生活所需不缺乏,聰明智慧年年增長,既健康又長壽。這不是性德,是修德,修來的。淨宗學會、居士林修三種佈施,團體得三種果報。這就證實佛所說的正確,完全相應。

【信佛】

過去,李老師苦口婆心叮嚀我、囑咐我,要‘信佛’,此意思很深。人都相信自己錯誤的觀念,錯誤的想法,不相信佛。佛所講的當作耳邊風,聽了之後點頭,轉頭即忘,還是相信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依舊造一切罪業。‘信佛’,就是不要相信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一定要信佛。經上說,證得阿羅漢果之後,才可以相信自己的意思,因為自己的思想見解正確了。阿羅漢稱為‘正覺’,未證得阿羅漢果之前,自己的想法看法都靠不住。能將佛的話認真去思惟,深入去理解,而後變成自己的思想行為,此人真正有福。

【自度與度他】

大乘經說,人必須自度而後才能度他。佛講的話含義很深,可是有些人斷章取義,把佛的話誤會了,於是急著先自度,然後再度他,把自度、度他分成兩樁事情,這就錯了。在沒有覺悟,沒有明心見性之前,度他是自度,在度他裡去學習。我教導同學們,我們在沒有自度之前,每天講經說法,看下面的聽眾都是老師、善知識,都是我的監學。我在講檯上,把我所學習的向他們報告,請他們批評指教,是這種心態,這就是自度。到自己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看底下的聽眾就是學生,那就是度他。度他與自度是在一個講堂,離開講堂,離開群眾,去求自度,不可能。佛講經說法才是度他,十地菩薩、等覺菩薩講經說法都是自度。

不能度他,決定度不了自己,自他不二。所以在講檯上,你就是修普賢菩薩十大願王。‘禮敬諸佛’,坐在下面的聽眾是諸佛。‘稱讚如來’,講解世尊的經論,就是稱讚與會大眾的性德。‘廣修供養’,認真努力做準備,將這一堂經教講好,是對於一切與會大眾的法供養。‘懺除業障’,大眾提出的指正,我們認真努力改進,就是懺除業障。‘請轉法 輪’、‘請佛住世’,請別人難,人家不答應,要請自己;請自己上台轉法輪,請自己住世。一切要依靠別人,佛法會滅。自己覺悟,自己要荷擔續佛慧命、弘法利生的使命,要認真努力做好。十大願王就是坐在講檯上修。所以自度就是化他,化他就在自度之中,自度與度他是一不是二。台上如是,台下亦如是;處事待人接物,無一不如是。在沒覺悟之前,這些都是屬於修德,福慧雙修,定慧等學。

希望同學明瞭,要認真努力修三種佈施,三種福報都能得到,不必用心機,自然會成就。一切求自己,不要求別人,心正、行正,做善事即使需要錢財,也有佛菩薩供應你。李木源居士常講,我們做這些事業需要的財力,完全靠阿彌陀佛,仰仗阿彌陀佛;不向人化緣,不向人開口。眾生沒有福,就沒有錢來;眾生真有福報,佛菩薩會差遣人送錢來。向人求,就落在意識裡,會生煩惱。唐朝龐居士教導我們,‘好事不如無事’。我們今天看到這麼多苦難的眾生,這是發慈悲心幫助他們。佛菩薩也是救苦救難,只要你肯發心,做佛菩薩的代理人,佛菩薩是後台老闆,會源源不斷的支持你。你的心不善、行不善,是個假代理人,沒有佛菩薩支持你,但是也有妖魔鬼怪支持你,也會得很大的財力,造極大的罪業,將來墮最苦的地獄。妖魔鬼怪也很會捉弄人,不能不知道。尤其在末法時期,《楞嚴經》云:‘邪師說法,如恆河沙’,邪正要能辨別。要真正懂得修福,修福才能享福,才能得福;不修福天天打妄想,真正福報決定得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