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禪堂裡是選佛的地方,是種功德福田的地方。所謂‘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為什麼要這樣說呢?因為在外邊所造的寺塔,是有形有相的功德。在《金剛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若能靜坐片刻的時間,就有永不磨滅的功德。有人說:‘外邊的功德我不作了,來修內邊的功德。’這種思想也是不對的。而是要併駕齊驅,修功修德,到功德圓滿,福慧具足,成為兩足尊。

當知所造的廟,經過長時間,皆會變壞。所建的塔,經過劫火,會被燒空的。唯獨靜坐,能把自性中的佛法僧三寶修行成功──這是無漏的功德。不怕風雨,不怕劫火,永遠存在,所以無相功德勝於有相功德千萬倍。

在禪堂裡,把妄心停下來,現出真心來修道,就有無量功德,否則,就無功德。所以才說:‘你能靜坐片刻的時間,就勝過造恆河沙數那樣多的七寶塔,比那功德還要大。’

各位來參加打禪七,都是有善根,才遇到這種因緣,共同來參禪。現在要把心清靜下來,不可心猿意馬,時刻不安靜,總想向外跑。那就與道不相應,浪費了七天的光陰。一無所得,辜負當初的發心。設法控制妄念,令心靜下來。所謂‘心清水現月,意定天無雲。’因為這種原因,擬在明年(一九八二年)舉行十個禪七,靜坐七十天。今時今日,在全世界找不到連續打十個禪七的道場了。

萬佛聖城要將末法改變為正法,所以我們拚命修行,用功辦道。如有人想實實在在修行,只有到萬佛聖城來,才有機會真修行。在外邊修行,不過在皮毛上打轉,敷衍了事。在名義上說是打禪七,實際上時間有所不同。萬佛聖城打禪七,從早上二點半鐘開始行香,到夜裡十二點才休息,在中間只有一小時養息香,這是打禪七的規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