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智慧的女人能內能外

漢武帝曾為乳娘的一件過失,要將她處刑。乳娘嚇得跑到東方朔那裡求救,東方朔道:「你讓他殺,但你若經過皇帝面前,切記一定要頻頻回頭看他。」

後來差人捉拿乳娘要去執刑,走過漢武帝面前時,乳娘老是回頭看漢武帝。東方朔在旁,裝作怒氣沖沖地罵道︰「你這老媽子還不趕快走!皇帝現在已不要吃你的奶了。」

漢武帝聽了心頭一熱,往事種種浮現眼前,就赦免了乳娘。

人要生存,必須有力量。女人是柔弱的,又是堅強的。相對於男性的力量、勇氣、果敢,女人有哪些造物主賦予的武器呢?

一、眼淚。女人最常以眼淚為武器,展現她的力量。眼淚本是兒童專用的武器,但有時候女人表現出弱者的一面,也用眼淚來示威。很多會議場合發生辯論的時候,女人說不過男人就用眼淚來代替,讓一些男士心軟,只得草草收場。

二、吵鬧。女人對付家人最大的本領,過去有所謂「一哭二鬧三上吊」。這種戲碼經常在家中上演,也非一家之福。現代的社會重視教育,講究明理,以理才能服人,以鬧無法服人。所以無理取鬧,沒有人與之計較,也不屑與之為伍。

三、撒嬌。撒嬌也是女人的武器。這種武器不能亂用,只能在父母、公婆面前有限度地撒嬌,或者在自己丈夫面前偶爾使之,也許能達到目的,獲得所求。而常態的人生要有常態的倫常道理,不能超越常態,不能多用,否則一旦被人看輕,再撒嬌也沒有用了。

四、美麗。俗語說「英雄難過美人關」,美麗溫柔的女人經常以婀娜多姿的風儀征服男人,使男人臣服於她。因此,女人也可以馳騁在社會上,發揮力量。

五、體貼。女人的武器最好還是從正面來展現,例如體貼就是很大的力量。女人溫柔體貼,才能增進夫妻的感情,才能得到家人的敬重;體貼的女人才是上乘的高手,一句慰問、一杯熱茶、一片面包,在適當的時刻比原子彈的能量還強。原子彈可以殺傷人,不能讓人心服;唯有體貼,才能征服人心。

六、愛心。女人需要有一顆愛心,對公婆真誠地孝敬,對兒女耐煩地教導,對丈夫全力地支持。如果走出家門,進入社會,就需要把愛心昇華為慈悲,對社會要慈悲關懷,如捐助公益、參與義工、救助苦難等,都能獲得社會的讚美,也能培養自己的婦德。

除此,其實女人最重要的武器還是智慧。有智慧的女人,能剛能柔;有智慧的女人,能進能退;有智慧的女人,能大能小;有智慧的女人,能內能外。

佛光菜根譚

以愛才能贏得愛,以恨不能贏得愛;以敬才能贏得敬,以嗔不能贏得敬。

成長的足跡

教養有道,則天無妄生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