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相都是幻相,佛在大乘經裡面常常用‘夢幻泡影’來比喻,來形容森羅萬象,沒有一個現相是真的,這一定要知道。理是性,性有沒有?有。你能不能看到?看不到。為什麼?它有,但是沒有現相。虛空是不是?虛空不是,虛空是相,是幻相。理不是虛空,虛空也是個無性之理現出來的。所以自性理體,六根統統緣不到,眼見不到,耳聽不到,鼻嗅不到,舌嘗不到,手也摸不到,也想不到,意根都沒有辦法想不到。你說研究,我得想想,怎麼想也想不到。所以你所想的,能想到的,統統叫妄想,事實的真相想不到,能現萬事萬法的心性想不到。可是能現所現,互隱互顯這叫玄通。怎麼叫互隱?沒有緣的時候,緣是一念不覺,這個一念不覺就是一般用粗的話來講是起心動念,在佛教講一念不覺就能顯。

惠能大師講的‘能生萬法’,宇宙出現,萬法出現,我出現。宇宙,我們今天講時間跟空間,時空、萬物跟我同時出現,一念它就顯,自性就現相。從相裡面自性能現,自性是什麼樣子?相是什麼樣子,自性就是什麼樣子。性體可不是現相,但是現相永遠離不開,這個很難懂。為什麼?相千差萬別,性永恆不變,這個性是真的。真心、本性在哪裡?就在萬相之中。古大德有個比喻,比喻得很好,叫‘以金作器,器器皆金’,我們用黃金來做成各種器皿,可以用黃金做成一個杯子,做成一個碗,做成首飾,做成纓絡,佩戴在胸前的纓絡,做成戒子、手鐲,什麼都能做。

有一個同學他是做首飾的,他有個展覽室,我去參觀過,將近有兩萬種不同的東西,沒有一個是相同的,因為它是樣品,全是黃金做的,你一走進展覽室是珠光寶氣。你看形相將近兩萬種,沒有一個是相同的;體是一個,全是黃金,除了黃金之外沒有別的。所以能現所現都現,如果這個心不動,沒有念頭,相沒有了,相沒有了,性你也體會不到。金跟器好像都沒有了,金在不在?並沒有消失,隱,不現。這樁事情惠能大師見到了,‘何期自性,本自具足’,這就是不現,隱它具足,它一樣都不缺,動個念頭全都現出來,沒有一樣缺。十法界依正莊嚴不是一個佛,是無量無邊諸佛,無量無邊的剎土,無量無邊的十法界沒有邊際,為什麼?這一現叫出生無盡。無盡的出生都在一念,不可思議,離開一念什麼都沒有。真正聰明人,真正上上根人,他只要把握這一念,什麼問題都解決,是不是真的?真的。

天台家所講的十妙就是這個意思,十種不二,每一種後面都有一句歸到一心,這一心就是一念。古大德也說‘識得一,萬事畢’,那什麼人真正認識到一,一切問題解決了。這個一是什麼?這個一是一心、一念。一心一念裡頭有沒有十法界?有,但是你超越了。你十法界隱,一真法界現,為什麼?一心、一念現一真法界,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你在這裡面現受用身受用土,受用身法性身,受用土法性土。諸佛菩薩大慈大悲,以無量的善巧方便幫助我們,希望我們在這一生當中能證得這個境界。用什麼方法?總不外乎止觀,止觀就是章嘉大師早年教我的‘看破放下’,看破是觀,放下是止。話說得容易,傳法不難,惠能大師接受五祖忍和尚的傳法,我們估計也不過二、三個小時,二、三個小時談話有真正悟處,實在講剎那之間把悟門打開,明心見性,見性就圓滿,就成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