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知前念起惡,止其後念不起

一切眾生就是妄心生滅永遠不停的,妄心生滅不停幹什麼?逐境,追逐一切境界相。就隨著境界相動,遇著什麼相動什麼心,無緣無故地起些個妄念,然後隨這個妄念去轉。

那菩薩是不是起妄念呢?照樣。但是菩薩他跟著個覺,剛一起念馬上他就警覺了,就停了。

眾生不行,眾生學菩薩——覺知前念起惡,止其後念不起,剛一動心,「錯了。」馬上就止住,這就是菩薩了。

等到什麼時候才能夠念不起?那真是得觀音、地藏、文殊、普賢,沒有到等覺菩薩位子,心還是起。心不生,到了不生不滅究竟不起,唯佛與佛才能究竟。

佛是大覺,佛是覺了,大覺圓明。大覺的意思含著他的功用就是不住,什麼都不住,不住色生心,不住聲、香、味、觸、法生心,一切無住。

所以須菩提問佛怎麼樣生心?無住。無住怎麼會生?無住就生不出來,這就是無生;無生而隨緣,隨一切生滅的緣,隨一切眾生的緣。

因為一切眾生執著,他的妄想心生滅,生滅、生滅不停的,不能停在一切的境界上。動要逐境界相,妄想生滅心永遠不停,逐著一切境界妄動,一天就這麼攀緣妄動。

菩薩妄念剛一起,馬上就覺悟了,覺知前念起惡,止其後念不起者,是為菩薩。在《金剛經》上說,一起念就是惡,起念就是惡;若不起念,不起念無念,無念就是菩薩了,無念無住。

覺是什麼?覺就是無住,不住一切境界。所以須菩提問佛:云何應住?不住就對了,應如是不住,不住一切境界;云何降伏其心呢?不攀緣,知道境界是妄境,心不起念,不起念就無生無住了。

所以佛跟須菩提說:沒有定法,哪一法如來可說定法?如來說法如筏喻一樣的,前頭說了像過河船一樣,過去就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