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賞罰與因果報應之不同

原文:

閱來書,知汝聰明尚不徹底,故以儒佛之因果,與世間王法之賞罰同論,則似有理,而實無理矣。世間賞罰,約人情為定。因果,乃心識所感召,儒釋無二道。汝以儒所未發明者,謂儒盡乎此,此亦汝聰明不徹底之一證。夫善惡因果,皆自心之感召。世人不知,佛為詳說,汝謂佛設,豈真聰明乎哉。果報之來,有在即刻即世者,有在來生後世,及多生多劫者。汝嫌報遠,而欲令速報,則成邪見。須知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以至成佛之果報,皆在多劫。雖曰,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而實證佛果,也須多劫。且莫以一悟佛性,為實證佛果。若如汝說,則世無一人能了生死,況成佛乎。汝若知此,則不至怪佛為酷烈,當感佛為慈悲,而痛哭流涕以告同倫也。汝嫌不速報,而不知不速之大利益,乃夏蟲不知有冰,蜉蝣不知有來日之見,可不哀哉。夫報之遲速,皆自業識所感,何可推之於佛。

以汝之聰明,意地中,尚有知而故犯之過,可知寡過一事,雖聖人尚須努力。故孔子行年七十,尚欲天假或五或十之數年,以期學易而免大過。儒者見淺,謂為聖人過謙,而不知聖道之深,非一悟即可徹底也。餘且勿提,以圓教論,初信斷見,七信斷思,八九十信破塵沙,伏無明。於十信後心,再破一分無明,即證初住,即法身大士。從初住,至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歷四十一位,尚未到無明淨盡地位。等覺,再破一分無明,則真窮惑盡,而成圓滿菩提之佛果矣。此善報之遠者,而惡報之遠者,當亦相埒。況尚有修因證果,以至成佛之時乎。若事事皆一時即了,則便成無因無果之斷滅深坑。不觀天道運行乎,夏至一陰生而大熱,冬至一陽生而大寒。立春有在過年前,有在過年後。則一一不皆一時俱盡,方成歲時。若一時俱盡,則不成運行,而成斷滅矣。至於罪福之賞罰,陰間實有主掌之人,然亦不同陽間繁難。以案簿皆自現自消,並非有人登記勾消耳,故陰間無錯誤。其有以彼省某人,誤勾此省同名之某人者,乃藉此不宜死之人,倡明實有陰間地獄刑罰等事,以期世人生信耳。

以故每有世間正直士夫,權理閻羅王事。世間平民作陰差,因誤勾人,打而革除者。皆因窮措大,(措大者,舉行修齊治平之大事也。)以眼不見而不信,且藉以謗佛,而特現此,以冀措大開一眼光耳。此事甚多,且舉一,以期俱知。蕅益大師見聞錄,載湖北一生員,權理五殿閻羅王事。一夜至陰間,見一簿,載其妻盜殺鄰雞,連毛一斤十二兩,因折其簿角記之。醒問其妻,何得盜殺鄰雞。其妻不承任。曰,汝還瞞我,陰間簿上已載,汝盜殺鄰雞,連毛一斤十二兩。妻言,院中曬東西,雞來吃,以物擲之,即死,尚未動。令稱之,果一斤十二兩。令持雞,並一雞之價錢以還,為彼說其來歷,祈勿見怪。其夜入陰視簿,則折角仍舊,一字已無矣。汝以陰間刑罰為佛設,可謂辜負佛恩之尤者矣。汝書字小,光目極昏,略舉要者,釋汝之疑。汝果知此,則當一心念佛求生西方。當知汝之得大利益,由汝兒女而始,況生西後之利益,以至圓滿佛果為止。若不自量,從茲研究性,相,禪,密各宗,不以念佛為事,則或可做一個半串子通家,而了生脫死,當在驢年矣。光老矣,目力不給,以後不許又來信,即祈妙師代問,亦不復。何以故,以汝非舉一而明三者,縱一一示之,亦仍是一、一、一、一,而不能圓通耳。

——《印光法師文鈔》之《復某居士書》

譯文:

看完你的來信,知道你的感悟還不徹底,所以把儒家和佛家所開示的因果真理,和世間王法的賞罰等同來討論,這似乎有些道理,而實際上沒有道理。世間王法的賞罰,是從世間人情理的角度來楷定的;而因果,是自己的心識所感召。儒家佛家沒有二個法道,只有修證層次上高低的差異。你認為儒家沒有闡發顯明出來,認為儒家的境界就僅僅於人世間的倫常道德,這也是你聰明不徹底的一個證明。善惡因果,都是自心的感召。世間人不知道,佛為我們詳細說明,你認為這是佛陀的建立施設,這哪裡是真的聰明呢?

果報來的時候,有的在當下一刻,就是當下這一世,有的在來生後世,以及多生多劫。你嫌果報太遠,而想要讓這個結果快速地現報,這就是邪見了。必須知道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以至成佛的果報,都在多生多劫的修持。雖然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而實際證得佛果,也必須要在多生多劫。還不要以為一悟到佛性,就實證佛果了。如果像你所說那樣,那麼世間沒有一個人能夠了生死,何況成佛呢?你如果懂得這些道理,就不會責怪佛陀把惡道的果報說得太殘酷慘烈,應當感激佛陀的慈悲,而痛哭流涕來告訴同輩們啊!

你嫌這個結果沒有快速的現報,而不知道不快速現報的大利益。這是夏蟲不知有寒冰,蜉蝣不知有來日的錯誤知見,怎能不讓人悲哀呢?果報的遲速,都是自己心業識所感召而來的,怎麼可以推委給佛陀,以為是佛陀在背後操縱的呢?

以你的聰明,在起心動念中,還是有雖然懂得道理,卻會因為控制不住自己的習氣,而故意去犯錯的毛病。可見改正過錯這件事,雖然是聖人也還須要努力。所以孔子在七十歲時,還想要上天借他五年或者十年的壽命,以期望學習《周易》而免除大過。儒生的見識淺薄,認為這是聖人太過謙虛,而不知道聖道的深廣,不是一覺悟就可以徹底實證的。其餘的暫且不要說,以圓教來說,初信位斷見惑,七信位斷思惑,八、九、十信位破塵沙惑、伏無明惑。在十信位後的智慧,再破一分無明,就證得法身大士的果位了。從初住,到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歷經四十一個位次,還未到無明淨盡的地位,再破除一分無明,就能夠真性窮盡、無明斷除,而成就圓滿菩提的佛果了。這是善報遠的情形,而惡報遠的情形,也和善報遠的情形相等。何況還有修因證果,以至成佛的多生累劫的時間呢?如果每件事的因緣果報,都是在一時就可以了結,就墮落在無因無果斷滅邪見的深坑之中了。

你不見天道運行的情形麼?夏至白天最長,陽極而生一陰,因此天氣大熱;冬至夜晚最長,陰極而生一陽,因此天氣大寒。立春有時在過年之前,有時在過年之後。這一個一個的節氣,不會都在一個時間裡全部出現,這樣才能運行成就一年的時節。如果在一個時間全都出現,那麼天道就沒辦法運行,而成為斷滅了。

至於罪福的賞罰,陰間確實有主管執掌的人,然而也不同於陽間那樣繁雜困難。因為檔案簿冊都是自動顯現,自動消失,並不是有人在上面記錄勾消的,所以陰間沒有錯誤產生。至於有時將另外一省的某人,誤當成這個省同名的某人而勾入陰府,這是借著這個不該死的人,倡導顯明真實有陰間地獄刑罰等事情,以期望世間人,都能生起對於因果報應天地鬼神的相信罷了。所以每每有世間正直的士大夫,掌權管理閻羅王的事情。世間平民作陰間的差役,因為錯誤勾人,被打板開除之事。這都是因為窮苦的讀書人,因為眼睛看不見就不能相信,而且還要借此來誹謗佛法,而特別顯現這種情形,以希望讀書人打開一點眼界罷了。

這種事情很多,暫且舉出一件例子,以期望大家都能知道。蕅益大師的《見聞錄》中,記載湖北有一位秀才,掌權管理五殿閻羅王的事。一天夜晚到了陰間,看見一個帳簿,記載著他的妻子盜殺鄰居的雞,連雞毛共有一斤十二兩(古代以十六兩為一斤),因此就折了那個帳簿的角做了一個記號。醒來後問他的妻子,為什麼偷殺鄰居的雞。他妻子不承認。他說:你還瞞我,陰間的帳簿上已經記載的清清楚楚,你盜殺鄰居的雞,連雞毛一共一斤十二兩。他妻子只好說:院子裡曬著東西,鄰居的雞跑來吃,我用東西扔過去,結果就砸死了這隻雞,還沒有動這只死雞。

夫妻倆就去稱這隻雞,果然是一斤十二兩。於是他讓妻子拿上死雞,以及一隻雞的價錢還給鄰居,為他們說明其中的緣由,請他們不要怪罪。這天夜裡再到陰間看這個帳簿,帳簿的折角還在,可是上面的字卻一個也沒有了。你認為陰間刑罰是佛陀佈置施設的,可說是辜負佛恩太深太深了啊!

你信中的字太小,印光的眼睛又不好,大略舉出重要的,澄清你的疑惑。你果真知道這些道理,就應當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應當知道你得到大利益,是由你的兒女開始的,何況生到西方後的利益,是到圓滿佛果為止。如果你不自量力,從此研究性宗、相宗、禪宗、密宗各個宗派,不把念佛作為修持的要務,那麼或許可以做一個半吊子的通家,而對於了脫生死這件頭等大事,要等到驢年才行!印光老了,視力不好,以後不許再來信,即使請妙師代你來問,我也不回答。為什麼呢?因為你不是舉一例而能夠觸類旁通的人,縱然我一條一條的開示,你也還是一個、一個、一個、一個的疑問不停地來問,而不能圓融通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