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水泡很執著,結果失去了整個大海

若見聞知,性圓週遍,本不動搖,當知無邊不動虛空,並其動搖地水火風,均名六大,性真圓融,皆如來藏,本無生滅。

前面我們是破除六根的相狀是虛妄的,這以下說明六根的體性是真實的,而且是週遍法界的。說事實上,這個見聞嗅嘗覺知六根的體性,是圓滿的、是週遍法界的,而且它的體性根本就是沒有生滅相。

相狀是有生滅的,有因緣它出現,沒有因緣就消失掉;但是體性是不生不滅的,它隨時存在那個地方,等你去感應。所以,我們應當了知,廣大無邊的虛空以及這種生滅變化的地水火風,它的體性都是屬於六大。

我們前面說,這個「大」的意思就是週遍法界,它的體性都是真實而圓滿法界,都是我們現前一念心性,本自具足,本無生滅。所以這個地方,把相狀的虛妄相破了以後,看出它的本來面目,就是我們的一念心性,清淨本然,週遍法界,是隨時隨地存在的,根本就沒有生滅的。

我們再看第二段,警令覺悟,是佛陀對阿難尊者的一個告誡。

阿難!汝性沉淪,不悟汝之見聞覺知,本如來藏。汝當觀此見聞覺知,為生為滅?為同為異?為非生滅?為非同異?

所以說,阿難尊者,長久以來我們的心都是對外相產生堅固的執著,所以不能夠迴光返照見聞覺知的體性。因為我們在相狀的執著而失去了廣大的體性,不知道這個體性當體就是如來藏、當體就是我們眾生本具的一念心性,這是我們的本來面目啊。

所以我們應該假借這個因緣,迴光返照見聞覺知的體性到底是生是滅,是同是異,是非生滅,或者是非同非異,這個前面都說過了。從這個地方去相互地對比,你就可以知道其實這六根本來就無生,本來就沒有生滅。

我們在生命當中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對某一個相很執著,結果我們就忽略了它廣大的體性。就好像說,一個大海,大海當中被風一吹產生一個水泡,我們對那個水泡很執著,結果失去了整個大海,因小失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