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憶佛、念佛,憶什麼?念什麼?這個要知道。憶佛的「心願解行」,念佛的「心願解行」,這叫真念佛,而不是想佛的相好,不是念佛的名號。相好、名號是方便,方便不能舍棄,因方便而入真實,真實是「心願解行」。

我們看到佛像,就要想到佛的心願解行;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就要想到名號的實質。名號的實質是什麼?佛心、佛願、佛解、佛行。我自己念這一句佛號,或者聽別人念這一句佛號,立刻就提醒自己,我的心要保持著像佛一樣的心,像佛一樣的願,像佛一樣的解(解是智慧),像佛一樣的行(行是德行)。

一句佛號,就把佛的「心願解行」圓圓滿滿地包容了。我們再要問:佛的心願解行,有沒有具體的參考資料讓我們來學習?有,簡單的《阿彌陀經》就是。《阿彌陀經》就是佛的心願解行!再詳細一點的,《無量壽經》;更詳細一點的,《大方廣佛華嚴經》。

《阿彌陀經》略說,說得很扼要;《無量壽經》說得詳細,說得清楚;《大方廣佛華嚴經》廣說,說得非常細緻。這三部經講的是什麼?講的是佛心、佛願、佛解、佛行。你懂得這個道理,你就曉得,為什麼我們對於教理那麼樣的重視,沒有別的,我們學「佛心、佛願、佛解、佛行」,這就是念佛,這就是憶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