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們常常聽許多同修說,他無論怎樣用功,念佛功夫還是不得力。諸位要知道,凡是念佛功夫不得力的,都是修行沒有盡力,沒有依教奉行。不說別的,念佛人還搞名聞利養,還貪圖五欲六塵的享受,他功夫怎麼會得力?

2 佛在一切經裡面勸導我們,要功夫得力,首先要建立信心。信心怎麼建立?讀誦大乘、聽聞佛法、親近善知識、依教奉行。信心建立之後,你才能夠深解義趣,對於佛所說的一切經教,它的意思、法味你才能真正嘗到。這裡頭有真味,絕對不是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能夠相比!

3 佛在經上常常警惕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是說明宇宙人生的真相。真相明白之後,我們才知道怎樣做人,怎樣生活得幸福美滿。我們在這一生有機緣遇到念佛法門,就要好好地修行,這是一生成佛的事情,世間還有哪個事情比這個更重要!

4 我們曉得,有許許多多同修,他口裡聲聲說要了生死、出三界,可是他心裡還貪戀五欲六塵,還搞名聞利養,根本不想了生死、出三界。這些人從來沒有發過了生死、出三界的心,這就難怪他念佛功夫不得力;念佛功夫不得力,他就免不了生死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