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琉璃王發兵侵略釋迦牟尼佛的迦毘羅衛國。迦毘羅衛國沒有能力抵抗,這個國被他滅了,裡面的人民全被他殺了。

2 當時像舍利弗、目犍連,實際上他們都是古佛再來,他們同台唱這場戲,他們也裝著像我們一般人民一樣,有氣憤、有報復。

3 他們向佛陀請教,要怎樣保護這些人民免除這個災難。世尊就說,這是定業,佛也沒有辦法改變眾生的定業,釋迦族必須要受這個果報。

4 佛講這段事情的起因。在過去生中,釋迦族是一群漁夫,打魚的,是這麼個行業。當時有個很大的池塘,這裡面魚很多,釋迦族把池塘的水放掉,把池塘的魚一網打盡,統統殺了吃掉。

5 世尊說現在的琉璃王他們這群人,就是當年那個魚塘的魚,這一世他們得人身。釋迦族那些漁夫也不錯,也建立一個小國。多生多劫後,琉璃王他們這個怨恨還沒有忘,他來報復,把釋迦族滅掉了。

6 這是釋迦族跟琉璃王這一族在多生多劫之前結下的冤仇,業因是在前世。前世你消滅他,這一生他消滅你,冤冤相報。佛法講三世因果報應,你今生殺他,他來生殺你,冤仇愈結愈深,生生世世,永遠沒完沒了。

7 釋迦族遭琉璃王毀滅,這樁事情告訴我們,人生在世必修的功課,就是不跟一切人結怨。無論別人侮辱你也好,障礙你也好,找你麻煩也好,都不能有冤仇。

8 所以學佛決定不跟人結怨,別人對我們有過不去的地方,千萬不要放在心裡!放在心裡,這是一個大障礙,不但你道業不能成就,往生淨土沒有辦法,就是對於六道輪迴,你也不能得三善道。是誰害你?是你自己害自己。這是我們學佛人要深深警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