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懷盜心。悕望他利。用自供給。消散復取。】

這四句話說的是『盜心』,盜心就是我們一般講喜歡佔別人的便宜,這個念頭就是盜心,中國古德所謂的損人利己。他有這種心,希望別人的利益無條件的供養自己,供養完了他還要取,就是這個意思。當然是以種種不正當的手段將別人既得的利益佔為己有,別人的好處自己來受用,受用完了再想方法得到,這不僅是盜心,而且是偷盜的行為。偷盜在佛經裡面講得很多,講得很廣泛、很詳細,所有一切不正當的手腕統統是屬於偷盜的行為。偷盜的果報是得貧窮,偷盜的果報是貧窮,可是這個世間確實用種種非法手段侵佔別人,他得到了,這怎麼回事情?古聖先賢告訴我們,這是他命裡有的,如果命裡沒有,偷也偷不到,搶也搶不到,用什麼樣的手段都得不到,命裡沒有。我們明白這個道理,這才曉得盜心、盜行是錯誤的。譬如錢財,或者是社會上的地位、名利,你命裡的錢財,譬如有一個億,你命裡有這麼多財富,可是你要是用不正當的手段,欺騙的手段、威脅的手段、誘惑的手段所得來的,這叫折福,你命裡的一個億可能打了對摺,就變成五千萬,你所得到的是這麼多,你自己以為你得的很多,殊不知你命裡已經是大幅度的虧折。如果手段很不好,讓別人受很大的傷害,那你折扣就很大,可能只能得到十分之一、二,十分之八、九虧折了。你看這個事情多冤枉,這是極其愚癡的人在幹這個事情。

世間人,人人都想發財。佛法裡面明白的告訴我們,大小乘經典裡面普遍佛都說,佛氏門中有求必得,沒有求不到的。求財富得財富,求長壽得長壽,求兒女得兒女,求功名得功名,沒有一樣求不到的。可是有很多人求沒有得到,這什麼原因?你求是什麼?你命裡沒有的,求才有得,命裡沒有的。求有求的方法、有求的道理,你懂得道理,明瞭方法,如理如法的去求,沒有得不到的。經典裡面一再的告訴我們,菩薩修學六個科目,第一個就是佈施,佈施就是有求必得,財佈施得財富,法佈施得聰明智慧,無畏佈施得健康長壽,真能得到。諸位如果細心的去閱讀《了凡四訓》,明朝時候袁了凡先生教他的兒子,他自己一生的經驗,寫了四篇文章,裡面就說得很清楚,人確實有命運。他是十四、五歲的時候遇到一位道長孔先生,給他算命,算得非常準確,每年你收入多少,他是個讀書人,去參加考試得第幾名,二十年絲毫不差。他心裡明白了,正是諺語所謂「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所以他把念頭統統放下了,為什麼?想沒有用,不是你想什麼你能得到,沒用處。有一次他到棲霞山去訪問雲谷禪師,雲谷禪師在當時一般人稱他為得道的高僧,跟雲谷禪師在禪堂裡面坐了三天三夜,不動一個念頭。雲谷禪師很驚訝,一個人三天三夜坐在那裡不起一個念頭,不是凡人。他就問了凡先生,你這是從哪裡學來的,功夫不錯?了凡先生很誠實,我沒有功夫。那你怎麼三天沒有妄念?他說我的命被孔先生算定了,二十年一絲毫都不差,我想也沒用,乾脆就不想了。

我常常稱了凡先生是標準凡夫,我們現在當凡夫不標準,他是個標準凡夫。雲谷禪師告訴他,命是自己造的。怎麼造的?前世造的。這個諸位一定要曉得,人不是一生,人有前世,人有後世,因果通三世。所以佛法裡說得很好,「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我這一生所受的是果報,果必有因,因是前世造的,這就是說命運是自己造的,不是別人給你造的。我來世怎麼樣?來世也是果報,那我這一生當中,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這是造因,這個因來生受果報。如果你的因很強、很猛烈,這一生就得果報,佛法裡面講花報,花報是現世報,來生的果報比這一生一定更殊勝。了凡先生聽了雲谷大師的開導,他明白了,而且雲谷禪師還送他一本功過格,這功過格完全是依據道家的《太上感應篇》,教你哪些是善、哪些是惡,你能夠斷惡修善,你就能夠改變自己的命運。他回去真幹,知道這個事實真相就回去真幹,真的反省、懺悔自己一生的過失,努力的修善,三種佈施都修,財佈施、法佈施、無畏佈施。到第二年就顯著的改變,收入比命裡注定的多了,參加考試,命中注定的是第三名,他考了第一名。他才曉得佛門裡面講的這個道理、方法是真的,真有效,於是更努力去做,太太跟著做。他命裡面沒有功名,這功名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學位,這個學位像現在的博士學位、碩士學位,他沒有,他只有一個秀才。他發願斷惡修善,就是希望能考取功名,果然他中了舉人,也中了進士。命裡沒有兒子,在發心的時候,夫妻兩個發心行善求兒女,他得到一個很好的兒子,好像兒子生了七個孫子,以後兒孫滿堂,個個都有成就。

這是說明命運能改,那就是你懂得佈施,佛法裡面講愈施愈多,愈多你就愈施。財富,中國古德講通貨,像水一樣,它是流暢的,有去有來。如果說是得到財富把它儲蓄起來,不肯佈施,那就變成死水,你的財富就這麼多,不會再增長。不會再增長,它會消耗的,怎麼消耗?前面講過,財為五家所有,你會遇到災難,火燒掉,房屋失火,火燒掉了;或者是水災,被水沖掉;或者是盜賊,被盜賊搶劫偷去了;最後一個,也可能是敗家子,你防不勝防。所以這個財寶不要去防它,佈施好,愈施愈多,愈施愈自在,這才是永遠保存財富最好的方法。得要真信才行,信了要真幹。尤其心地要善良,起心動念不違背聖賢的教誨,聖賢所教的全是性德,自性的性德。我們的性德沒現前,因為有煩惱習氣障礙住了;聖賢人煩惱習氣斷了,所以他的性德圓滿的流露。學習聖賢還沒有成就的,像阿羅漢、辟支佛這些人,雖沒有成就,但是他真的在幹,他也可以做我們的好榜樣,應該要向他學習。世間人這三樣東西,誰不想?哪一個不想發財?哪一個不想智慧?哪一個人不想健康長壽?只要認真學習,你全都能得到。

如果有佔便宜的念頭,甚至於說有這種習氣,損人利己的習氣,這個不好,我們縱然依照佛法來修佈施,所得的福報有限,不能夠得圓滿的大福報。是什麼原因?盜心要除掉,永遠沒有佔便宜的念頭,這很重要。佛教在家弟子,特別提到不漏國稅、不犯國制,特別提到這兩句,為什麼?在家同修常常就是希望能在法律上走法律的漏洞,少納一點稅,這是盜心,這種行為是盜行,對自己損失很大,沒佔到便宜,這一點要懂。所以佛特別指出來。應該要繳納的國稅完全照繳,歡歡喜喜,為什麼?我們供養國家,那是修福。國家的財物是這個國家國民納稅所得到的,我們要是少繳一些稅,國家的損失,國家的損失就是全民的損失,這一點一般人很不容易發覺。連這個都有這麼重大的過失,如果是公家的東西,你要是據為己有的話,那個罪就更重。你佔一個人的便宜,你將來來世還債還一個人;佔兩個人的便宜,你得還兩個人;如果這個財物是屬於國家的,我們據為己有的話,那你的債主是全國的人,你這個國家有多少納稅人,那你將來都要向他還債,這債就還不完。所以佛在《地藏經》上說得很嚴重,那就是什麼?道場裡面的三寶物,道場裡面這些財物都是十方信徒他們供養的,這個十方信徒不只我們地球上,佛經上所說的,徧法界虛空界所有的佛弟子他都有一份。所以佛說造五逆十惡罪,佛還有辦法救他,盜常住物,佛沒法子救,道理就在此地。我們總要把這個盜心斷掉。這五大善,頭一個就是要把殺心(殺害眾生的念頭)斷掉,第二是盜心要斷掉,這才是真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