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放下的,往往不是值得珍惜的

人對他人需求越少,就會活得越自如安詳。沒有人能完全滿足另一個人的需要,哪怕他願意。唯一的辦法就是令自己的需求適可而止。

所謂生活就是一半幸福,一半痛苦:一個人之所以幸福,並不是他得天獨厚,只是那個人心裡想者幸福,為忘記痛苦而努力,為變得幸福而努力,只有這樣才能使人真正幸福,反之,再多的幸福也被當成了痛苦。

人的一生,注定要經歷很多。一段路上,朗朗的笑聲;一段路上,委屈的淚水;一段路上,懵懂的堅持;一段路上,茫然的取舍;一段路上,成功的自信;一段路上,失敗的警醒...每一段經歷注定珍貴,它必將令你憶起智慧,生命的丰盈在於心的慈悲,生活的美好緣於一顆平常心。不必雕琢,踏踏實實做事,簡簡單單做人。

壓力太大了,往往是由於慾望太大了。所以,即使你不能完全放下,至少也要懂得少欲知足,生活中學會隨緣,不要讓心中的貪慾過度膨脹。佛陀告訴我們,應該降低貪心、減少慾望,同時還要懂得諒解別人,不要稍有一點點不開心,就馬上怨天尤人。以隨緣的心來面對一切,如此才能活得自在。

有些人,似荷,只能遠觀;有些人,如茶,可以咀嚼;有些人,象風,不必在意;有些人,是樹,值得依靠。我們要不拘一格,任何人都不是你的複製與想像,不必用自己的需求,要他人是什麼或不是什麼,做什麼或不做什麼。每人都有喜歡的生活,沒人是你的全集。時光,濃淡相宜;人心,遠近相安。

我們經常在遇到困難坎坷的時候,就會陷入苦悶迷惘之中,於是痛苦就會乘虛而入一併萌發,一時間彷彿這個世界的所有不幸都為你一個人而設。於是看風風冷,看雨雨寒,滿目敗柳殘花,一片蕭然。即便陽光燦爛,也會去詛咒陽光的不合時宜。何不拋開煩惱,在心上栽種一朵美麗的鮮花,只要我們的心中陽光明媚,這鮮花便可以永遠綻放,蜂蝶的舞蹈也會佔據我們的心靈。

心靜了,才能聽見自己的聲音;心清了,才能照見萬物的實性。不甘放下的,往往不是值得珍惜的;汲汲追逐的,往往不是生命需要的。停下來,笑看風雲;坐下來,靜賞花開;沉下來,沉靜如海;定下來,靜觀自在。心靜則清,心定則恆。心境平靜無瀾,萬物自然得映;心靈靜極而定,剎那便是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