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功的方法很多,佛家常講八萬四千法門,這麼多法門,哪一個法門對自己有利,自己要知道。

不知道的話,自己可以試驗,試探試探。什麼叫有利?決定不讓自己墮落,這是最重要的一個條件,時時刻刻要提防。如果真的不讓自己墮落,我們是個知識分子,最有效的方法是親近善知識。善知識在哪裡?經典。經典是佛說的,我每天讀經,親近佛陀;每天研究批註,親近古今的善友。他們幫助我們解釋經典,我們多看、多聽,開自己的智慧。天天增長智能,這就不容易墮落了。古人有所謂:「三日不讀聖賢書,面目全非。」這個話我們現在聽起來感覺到一點都不過分,如果我們三天不讀經、不讀批註,把佛法放在一邊,煩惱習氣都現行了,我們決定沒有能力抵擋這個社會上許許多多的誘惑,我們沒有辦法伏住自己的煩惱習氣,這就墮落了。

多少人天天在墜落,自己不知道。明眼人看得清楚,想幫忙;幫忙也要靠時節因緣,這就是佛家常講的「佛不度無緣人」。什麼叫有緣?真正能信、能解、能行。確實有能力辨別好歹,有能力辨別是非邪正,這是機緣成熟,佛菩薩特別照顧;緣不成熟照顧他也是枉然,他不能接受。「佛氏門中,不舍一人」,這個話都是真的,都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所以時時刻刻檢點我們還有沒有瞋恚心?如果有瞋恚心,沒有離煩惱,沒有離瞋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