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很多人心裡有求法、修法的念頭,但行為上一直拖延、觀望,今天不行,明天;今年不行,明年、後年……始終修不了法,「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在這樣的狀態中耗盡了人生歲月,非常可惜。因此,我們必須斷除這種懷著修持正法的願望而虛度人生的現象。

以前藏地有一位著名的哲白蓮大師,他說:「人生猶如屠場畜,過一瞬間死亦臨,今復明日久蹉跎,終於榻中呼號矣。」他把人生幾十年,比作屠宰場裡的旁生臨近被屠宰的短暫過程,其實這並不誇張,我經常引用這個比喻。《六度集經》裡也有個教證:「人命譬若,牽牛市屠,牛一遷步,一近死地。」意思是一樣的:我們人的生命,就像一頭牛被牽去屠宰,牛每向前走一步,也就與死亡更接近一步。「人得一日,猶牛一步……晝夜趣死,進疾無住。」人每活一天,就像牛走了一步,就在日夜更迭中趣向死亡,非常迅速,而且片刻也不停留。

過生日的時候,大家都會唱:「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然後端出蛋糕,鼓掌、歡笑。但你想起這個道理,那就成了:「祝你死去快樂,祝你死去快樂……」會觀察的話,人跟牦牛的確沒有差別,從死亡那一點上來看,過一年就接近一年,過一天就接近一天,乃至分分秒秒在靠近。

因此,我們一定要刻不容緩地修持正法,就像懦夫懷裡鑽進了毒蛇,或者美女頭上著火一樣急不可待,要徹底放下今生世間的一切瑣事,毫不遲疑地致力於佛法。

這裡用了兩個比喻。第一個,美女本來就愛惜頭髮,頭上著火了,她肯定不會讓它燒,「明天再撲吧」。《親友書》中云:「頭或衣上驟燃火,放棄一切撲滅之,精勤趨入涅槃果,無餘比此更重要。」《十住毗婆沙論》亦云:「晝夜精進,如救頭燃。」毒蛇的比喻也是如此,膽小的人不要說毒蛇,就是小蟲爬到身上也怕得要命,若是懷裡進了毒蛇,絕不會說「明天再扔吧」,然後繼續開心地吃喝(但是國外有些人好像喜歡毒蛇,還把毒蛇像項鏈一樣纏到脖子上,讓它穿來穿去,一點都不怕,不過這是特殊情況)。同樣,聞思修行也是這麼緊迫,不能說「明天再做吧」,就這樣一直拖著,而務必要精進,要舍棄一切瑣事地精進。

否則,紅塵的瑣事沒完沒了,昨天做的今天要做,今天做的明天也要做,明天做的後天還要做……一直持續不斷、此起彼伏,猶如水的波紋一般,始終空不出一個修法的時間來。其實,你一旦下定決心放下的話,瑣事也就完結了,誠如全知無垢光尊者所說:「世間瑣事死亦無完時,何時放下即了乃規律。」又說:「所作所為如兒戲,做無終了放則了。」

歷史上有很多出家人,正因為看透了這些,所以才選擇了出家。當然也有逃避的,遇到種種挫折以後遁入空門,有這種現象。但你不能說「我不是逃避,所有出家人就都不是逃避」,這種推理不正確,雖然你不是,但別人不好說。同理,也不能說「他是逃避,故所有人出家都是逃避」,這也不通,因為有些確實是看破了。

在看破一切所作所為、嘗盡酸甜苦辣以後,毅然決然選擇出家之路,這種選擇是有道理的。即使世人不理解,也只是不同的生活環境,不同的價值觀、人生觀所致,並不是選擇本身錯了。其實仔細想一想,瑣事確實是做不完的,什麼時候放下了,什麼時候也就了了。

這個道理很深,但真正懂得的人,並不在年齡大小,下面就講一個小和尚的故事:

日本有一位親鸞上人,就像中國的慧遠大師,他是日本淨土宗初祖。上人自小父母雙亡,9歲時,因為對死亡懷有恐怖,他看破世間的一切,到慈鎮禪師面前請求出家。聽了他講述的理由,禪師很讚許,說:「好,我願意收你為徒。不過今天太晚了,明天來吧,我給你剃度。」但小親鸞說:「師父,我年紀尚小,雖然今天有出家的心,但不知明天這顆心是否還在;您的年齡也這麼高了,怎麼保證明天起床時還活著呢?」師父聽了拍手稱善,當下給他剃度了。

類似的公案,《釋尊廣傳》中也有很多,都是著力宣說修行的緊迫。昨天晚上有一個人站在我門口,可能等了很長時間,說要出家。我說:「太晚了,過兩天再剃吧。」但他不像小親鸞,也沒說「怎麼保證過兩天您還在啊,怎麼保證我出家的心還在啊」,他倒是很聽話:「好好好,我也是這麼想的。」然後開心地走了。

不過學院是有規定,出家前要考察一段時間。藏族有種說法:晚上入睡的心態,早上就消失了。所以,用些時間考察是有必要的。剛來的人,一般都會有些頓然放鬆的感覺,很想出家,甚至像佛陀那樣自己就把頭髮剃了。這些人中,有些還可以,多年後仍是清淨的出家人;但有些不行,沒過多久就生煩惱了,想起了家裡的這個、那個,這件事、那件事,然後就回去了。

但不管怎麼樣,要修行就要放下一切。即使不能像親鸞上人那樣,自小便看破一切,但當生起想修正法的心念時,應當以無常來激勵自己,一剎那也不懶懶散散、拖拖拉拉,而要當機立斷地修持正法。

以上講的就是加行精進,簡單來講,就是在修法上勤奮努力。這裡所謂的「修法」,並不是單單指聞思修裡的修法,而是廣義上的修法,除了聞思修以外,像守持淨戒、弘法利生等,都叫修法,都需要精進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