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根性,我們用一句話統而言之,業障太重,所有經教法門都沒效,好像你得重病,醫藥都用不上。只有一門,這一門就是老實念佛求生淨土。這一門還是得放下,如果不放下,這一門還不能成就。可是這一門要求比其他的法門寬鬆,其他八萬四千法門都要斷煩惱才能成就,這個法門不需要斷煩惱,只要伏煩惱你就成就了,伏比斷容易太多了。

伏是什麼?自己真有個決心,我處處躲避,少跟這些外面境界接觸,這是個好辦法。接觸你不能不受影響,少接觸好!多接觸佛菩薩,佛菩薩在哪裡?《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就是佛菩薩,牢牢的守住,絕不能掉以輕心。真誠、恭敬,看到佛經就像看到阿彌陀佛一樣,看到阿彌陀佛的像,無論是塑像還是畫像,就像看到阿彌陀佛真人一樣,不相舍離,我們才有可能在這一生當中永脫輪迴。在這裡確實要知道輪迴苦,要看破世界。這個世界有樂嗎?有,不是真的,假的。你能享受這個世間的樂時間非常短暫,來生怎麼辦?來生墮到三途,出不了六道輪迴,苦啊!經裡面常常形容六道是苦海,苦海無邊,叫你回頭是岸。所以你要看破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只有苦沒有樂,樂是什麼?樂是壞苦。

佛家把苦分做三大類,苦苦、壞苦、行苦這三大類,得認識清楚。我們認識清楚之後,自自然然我們要想找真樂、找永樂,找到西方淨土,那真的是真樂、是永樂。你真能看破,你修淨土的功夫就得力,沒有看破,還留戀在這裡面,這一生也只能說跟阿彌陀佛結個善緣,往生沒有把握。我們要是到極樂世界,這個境界就現前,跟諸佛如來一樣,一音說法,一切眾生都沒有障礙,相容相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