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勸勉我們專修淨宗的同學,我們早課不必念其他經咒,早課就念四十八願;晚課的經文,就念《無量壽經》三十二到三十七品。把這兩段選作我們早晚課誦的經文。早課的目的,希望把阿彌陀佛的本願變成我們自己的宏願,我們與阿彌陀佛同心同願。晚課呢,我們認真依靠阿彌陀佛的教誨,認真去反省,去檢點,修正我們自己思想見解言行。經文就是佛菩薩心行的準則。哪些佛教我們做,我們就認真努力去做;哪一些佛教我們不可以做,我們依教奉行,決定不做。以三十二到三十七品,修正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世待人接物的錯誤行為,使我們的言行能跟諸佛菩薩一樣,這叫真正修行。不是把這些經文念給佛菩薩聽的,佛菩薩不聽這些,是要讓自己認真去反省,去檢點,改進。

我們今天怎樣把阿彌陀佛,把《無量壽經》變成我們心裡面的東西,這叫念佛,這叫念經。念經是心裡真有這個經,有這個經典的教訓,有這個經典的理論,有這個經典的境界,這是你真的念經了。不是口裡頭念的,念了之後就忘掉了,什麼都沒有,這個不叫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