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們知道,我們在這個經裡面了解的有相當程度,知道物質的世界跟我們自己是一體的,我們的心正,我們的行為正,這個地球上許許多多的災變也都化解了。我們無論是有意無意動一個念頭,無論這個念頭是善念是惡念,要曉得它的波動週徧法界,當然週徧地球,會對地球產生影響。不好的念頭就會引發地球上所謂地震、水災、風災這些麻煩事情,乃至於瘟疫;一個善念就能把這些災難化解。什麼叫善念?什麼叫惡念?有個很簡單的標準,凡是自私自利的都是惡念,凡是利益社會、利益大眾的那都是善念,你看標準就這麼簡單。釋迦牟尼佛一生從來沒有一個念頭是為自己的,給我們做榜樣,給我們做典型,他了解得太清楚了。每一個念頭他不但對自己負責、對社會負責、對這個地球負責,他對徧法界虛空界負完全責任。這句話我們今天肯定了,為什麼?我們讀到「因陀羅網法界門」,讀到前面「微細相容門」,明白了,心裡沒有一個惡念。惡業眾生對我,我以善念對他,這才能解決問題,這世尊給我們做樣子。他老人家當年在世譭謗他的人有、障礙他的人有、批評他的人有、陷害他的人也有,他怎麼應對?在他心目當中這些人都是佛菩薩,都是自己的善知識,都是來考驗他,你所講的、你所學的到底是真的嗎?他禁得起考驗,他有一個正念,這個正念是什麼?「一切眾生本來是佛」。

在《戒經》裡面講,有兩句話,「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他真做到了,他這不是假的、不是比喻,我們知道一體的關係就明白了。那父母責備我們,無理責備我們,我們還能夠怨恨他嗎?不可以。無故冤枉你的時候,看你有沒有德行,考驗考驗你。你說是惡意是善意?惡意善意不在別人,在自己。自己如果是善意,外面所有一切惡意到我這裡都變成善意;外面人是善意,我的心行不善,到我這裡都變成惡意。這種現像在今天的社會很普遍,諸位細細去觀察,你都能看得好清楚。只要心地清淨、心地善良,你就能看得很清楚、很明白。自己如果遭遇到了,那你就想到釋迦牟尼佛、想到諸佛如來、諸大菩薩,立刻就化解了。而且用什麼心?感恩心對待。為什麼用感恩心?如果他真的是善意,沒有問題;如果他是不善的意思,真的有嫉妒障礙這種心理的話,他造了很重的業,他要墮三惡道。他對我沒有傷害,對他的傷害大,所以我們自己在日常生活當中,修積一切功德要給他迴向,要幫助他消災免難,縱然墮惡道,少受一些苦,早一天能夠離開。我們要學諸佛如來的存心,要學諸大菩薩,不能用煩惱,用煩惱就冤冤相報,那你就大錯特錯了。那就是什麼?你跟他一般見識,學佛學了這麼多年,還跟這些人一般見識,那你學佛學到哪裡去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