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佛與佛能究竟明瞭

你們有過這種經歷嗎?出去旅遊、爬山或者什麼,走著走著,繞來繞去,累得要命,好不容易到了終點,突然發現還有一條便捷的小道,但是走上去才看到,山這邊看不到。

佛都是覺行圓滿的,佛覺行圓滿,不但要覺圓滿,還要行圓滿,行圓滿的時候,唯佛與佛才知道這個行是怎麼圓滿的。就跟他們都登山登到最高峰頂的時候,只有站在最高峰頂的時候才能夠心照不宣的,從這個峰頂看到各個從山下上來之路,如果你只片面在這邊走的時候,那邊的道路你不知道。

佛只有在覺行圓滿之時,特別是經歷過行圓滿這個艱辛跋涉的過程,到了心照不宣的妙高峰頂,全體窺到上山的各種路以後,才能在這兒特別格外地說,還有這麼一條上山路,這麼一條成佛路,告訴指點我們一條簡單易行的路,因為他好不容易從那邊上來,站在這兒一覽眾山小,發現那邊有這麼好的一條路。

佛的情形,一定是佛才能說清楚,說的一定是佛才能說的境界。所以只有釋迦牟尼佛才能說阿彌陀佛的這個情形,也只有阿彌陀佛這個情形才能讓釋迦牟尼佛來說,因為他們都是「唯佛與佛究竟明瞭」,連菩薩都沒有份,我們九法界以內的眾生就只能好好的聽吧,認真的信,努力的行,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