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上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真實跟虛妄,界限在哪裡?講虛妄就是會變的,會變的就是虛妄。你看看我們這個世間,哪一法不變?我們的身體,裡面的細胞新陳代謝,剎那剎那在生滅,這就是假的,虛妄的,不是真的。我們凡夫看到,有情眾生有生老病死,無情眾生像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乃至於星球有成住壞空,剎那剎那生滅無常,我們見的是這樣的。

佛與大菩薩見一切法不生不滅,這是我們沒法子接受,也沒有法子體會到的。佛所見的是真相,我們所見的相是妄相。其實相都是真的,相裡頭哪有真妄?真妄是在我們自己的心。佛是依二諦說法,什麼叫二諦?一種是真諦,一種是俗諦。他自己證得的境界,他講真實話,跟你說一切法不生不滅,這是真諦。俗諦是隨順大家的知見、常識,說一切法有生有滅,說一切法無常。這裡頭決定沒有矛盾,我們要能夠體會得到。

佛法的修學是修自心,「自心本無生滅」,真正的自己是不生不滅,幾時你證得不生不滅,你就成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