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現在的思想、言行反常。婦女懷了孕,她要去打胎,這就是反常。

佛經告訴我們,兒女跟父母的緣非常深,如果緣不深,他不會到你家裡來投胎。兒女與父母有四種緣分,所謂「報恩、報怨、討債、還債」。

來報恩的,過去你對他有恩惠,這一生他來投胎,就是孝子賢孫。他本來是來報恩的,你墮胎把他殺掉,不但恩沒有了,還結了冤仇;下一次再遇到的時候,他來報仇,你說麻煩不麻煩!

來報怨的,是你過去跟他有過節,或者是殺了他,害了他,這一世他到你家裡頭來投胎。他今生是來報怨的,你把他殺掉,怨恨加上冤仇,冤仇愈結愈深,這個事麻煩了!

另外兩大類是債務。父母欠他的,他來討債;他要是來還債的,是好心、好意,也變成冤家了。無論是討債、還債,統統都變成冤仇,這個事情麻煩了,所以整個社會反常。冤仇不是一生的,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因果通三世」,一般社會人他不相信,那沒有法子!不是說不信就沒有,不信還是有;不管你信不信,這事實決定存在。

今天墮胎合法化,全世界流行,這個不得了!今天這個世界,你只要冷眼去觀察,一家人裡頭報怨討債的太多,報恩還債的太少,你就知道這個問題非常嚴重!

墮胎是殺人,你殺了人,沒有說不償命的道理!墮胎這個問題非常嚴重,所謂「冤冤相報,沒完沒了」,要解這個冤結很費事,所以我們遇到有人要墮胎,要勸導她決定不造這個罪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