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大師是淨土宗第八代祖師。他出家沒多久,就去參訪在當時很有名氣的一位高僧,遍融禪師。大師三步一拜,非常地虔誠,拜到老和尚座下。老和尚給他說什麼法,使他開悟?傳記上記載得很清楚,老和尚說的法是老生常談,一點也不稀奇。

老和尚告訴他:「年輕人,千萬要記住,這一生不要被名聞利養害了!」當時在場的人聽了之後都笑笑,這個年輕人這麼虔誠,老遠地三步一拜磕到老和尚面前,他們都以為老和尚一定給他說妙法,哪裡曉得是老生常談。

「不要被名聞利養害了」,大師就在這一句話上悟入。那些人同樣在聽,卻得不到受用,為什麼?他們沒有誠敬心、沒有恭敬心,雖然聽了,不得受用。那麼多人同時聽都得不到受用,只有蓮池大師得受用,這正是印祖所說的,「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

蓮池大師說:「老和尚是真正善知識,他跟我講的話非常平實,他不談玄說妙、不故意抬高自己身份。他老老實實的教訓,我一生一定要把它做到!」

「不要被名聞利養害了」,蓮池大師一生得力,得力在老和尚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