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三資糧信願行中,願的本質內涵就是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為什麼要厭離娑婆?這裡有幾個概念要了解清楚。印祖用一種非常有表現性的文句來說,厭離娑婆,就好像一個監獄裡面的囚犯,希望趕緊出離牢獄一樣。我們就是這個囚徒,大一點說,這個三界就是牢獄,我們在三界裡面出不去,不能做主。縮小到我們這個地球出不去,萬有引力。再縮小在我們這個身體,我們身體也像一個牢獄,我們的心性透不出來。這些都是很苦的,不得自在、不得自由,種種苦難的煎熬、種種苦難的繫縛,無常的逼迫。但是有一個自由自在的天地,那是正常的生命狀態,由於我們一念無明,自己到了牢獄裡面來了,現在有個機會可以從牢獄裡面出來,我們要趕緊出來!

但問題是我們迷惑顛倒,在牢獄裡面呆久了,他認知不了自己的是一個囚犯的角色,甚至把牢獄認為是自己正常的情況,還不想出來。真是可憐憫者。《法華經》裡面的火宅喻,實際上是給我們傳達一個信息,真實的現像是三界如火宅。這個房子已經即將要倒塌,然而我們這些人,就是這個火宅裡面,還在那裡玩耍、還在那裡「享福」、還在那裡做各種各樣的「事業」。在外面的這個父親急壞了,就呼喚自己的子女出來。但子女還不聽話,覺得我呆在這裡面還很好,很快樂。於是父親也只有巧設方便,知道他們原來的愛好,就說:「你們出來吧!我這裡有很好的玩具,有鹿車,有牛車。」子女們聽說外面有好玩的東西,才爭先恐後出去,是這樣離開三界牢獄的。

我們沒有一念的厭離心是因為什麼?是因為認知不到這是苦難的牢獄,沒有智慧。所以我們能不能接受這個概念,這個概念能不能落實在我們的認知上,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是否知道己就是牢獄裡面的囚犯,拖著沉重的鐐銬,帶上了手銬,每天經受苦毒的拷打,沒有一刻的自由。我們一旦認知到,對這種牢獄的厭離、出離之心就油然而生,願意離開這個娑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