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不是一天到晚捧著經本念經、數著念珠念佛。古大德常講「歷事練心」,這才叫修行。歷是經歷,我們從早到晚,不曉得遇到多少人、遇到多少事情,就在這個人事裡面磨練。如果遇到事就迷惑顛倒,那不叫修行。

把你所修學的這些理論、方法、境界應用在實際的生活上,用在穿衣吃飯、待人接物,用在處理世間一切事務上,這樣學佛,就學活了。把所學的這些道理、教訓,都能夠落實在自己日常生活上,這裡面有快樂。這種快樂不是外面來的刺激,不是財色名食睡,不是這個東西,這種快樂是從內心裡面發出來的。

佛法教學的大意、大目標是破迷開悟,果上就是離苦得樂。佛法是學一分,就有一分的受用;學兩分,就有兩分的受用——真修行,你自己就能得受用。佛法要能活學活用,不能讀死書!讀死書,食而不化,是守愚之輩,那是不解如來真實義,不能體會佛的意思。一定要活學活用,這才叫做真修行。學佛絕不是天天念著阿彌陀佛、讀經、每天拜佛,不是這個事情。如果大家這樣做法,那就錯了!這樣做法,這個世間人不需要佛法。

佛法是生活,佛法是做人,與我們生活沒脫節——不但見性之後不脫節,見性之前也不脫節。我們真正要依教奉行,我們的人生快樂得不得了,社會大眾才知道:佛法是最好的東西、最有利益的東西,是我們每個人所必需的,是人人都要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