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佛家對於陰陽、占卜、推步盈虛、看天像這些怎麼看?

惟賢法師答:佛家是反對的。《佛遺教經》都說過的,那些不要學,那叫不正命。佛教八正道裡面有一個正命,即要以正法而活命,不要以邪法而活命。以邪法而活命那就走到邪路上,對自己沒有好處。佛家的有些人懂點《易經》、占卜這些,這是種方便,說這個人運氣不好,你要轉過來好好學佛,好好做正事,救苦救難,多做些公益福利事業,這是接引的方便,但不能專門搞這個東西,專門搞那一套,就變成欺騙人了,那不好。

總之一句話,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如何轉化呢?你有殺生業重這個因,果呢就是被殺,或者是得癌症,或者短命,但你若是能轉化過來,不再殺生而修慈悲心,進行放生,去救苦救難,你就轉過來了,那就可以重罪輕受。佛家講修心,不在於算不算,不見得你就算得到。這個算是個宿命論,就是定下來的不能改變。按照佛法來講,可以發揮自己的力量,命自我立,福自我求,那是定不到的,就看你的作為如何,而不能寄希望於「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