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在經上教給我們,吝財得貧窮的果報,修財佈施得財富,什麼樣的因,就有什麼樣的果報。我們的福報是修得的,你過去世修得多,這一生得的財富多,發大財;你修的少就發的小財;你前生沒有修財佈施,這一生物質生活一定貧乏。

我們這個世間有很多人,像大學教授這些學者們,他真正有智慧,可是沒有福報。他兩袖清風,靠薪水過日子,年老退休之後是窮困不堪,這什麼原因?他過去世修法佈施,沒有修財佈施。

我們中國歷史上有許多大文學家,像李太白、杜甫,他們在晚年窮困,喜歡喝酒,沒有錢到酒店去賒帳,貧困到這種程度!很明顯地,他們過去生中是專修法佈施,所以有這麼樣的聰明智慧,沒有修財佈施,所以生活就成問題。

再看有很多人根本沒有智慧,你看那個人笨頭笨腦的,他發大財,他那個財富一生怎麼樣享受都享受不盡,這種人也很多。

有很多大企業家,有億萬財產的,你去打聽打聽,他做學徒出身的,做小買賣出身的,送報紙出身的,他發大財了,他底下用的人都是博士,他自己甚至於小學都沒有畢業。他發大財,這是前生修財佈施修得多,法佈施沒修。

佛法裡面講三世果報!我這一世得富貴,前生修的,我這一生應當得到;我這一生貧賤,我過去生中沒修,我今天貧賤是應當的,所以對富貴人,也就不會羨慕、不會嫉妒、不會怨恨了。

明白這個道理,心就安了,富貴人能安於富貴,貧賤人能安於貧賤。所以中國幾千年來,雖然貧富不均,大家和睦相處,彼此相安無事,道理在哪裡?就是接受儒釋道的教化,大家都懂得因果報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