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在想:「我長得很丑。」或者:「我個子很矮,反正也沒人喜歡我的長相,我也就不必保護這個身體了。」是嗎?

不對的!劉禹錫曾經作了一首《陋室銘》:「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唯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同道理,人也不貴長得高大英俊、漂亮,最重要的是培養良好的人格。你有這個佛性,就是「靈」了。

「斯是陋室,唯吾德馨。」陋室就是一間簡陋的小房子。雖然我的身體長得不漂亮,可是我有德行,也就是每個人原來具備的良知良能。你能珍惜運用它,那就夠了。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此是形容這所陋室質樸無華,但它有一股脫俗幽清的風貌。石階上長滿了青苔,窗簾也映照著周圍綠草的鮮潤顏色。這完全是大自然的風景。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鴻儒就是讀書人,我的朋友都是有知識、偉大的人物,我從不與粗魯或隻字不識的白丁來往。所以,雖然我的房子很簡陋,但我的朋友皆是非凡人物,大家共同切磋學問及做人的道理,不亦樂乎?

「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閑時就彈琴自娛,靜時就細閱《金剛經》。這種境界多麼瀟灑,一點俗氣都沒有。無絲竹之亂耳,古時的樂器有些用弦絲或竹板造成。這些人所聽的音樂都很清雅很高尚,不像現在的搖滾樂,把人吵得頭昏腦漲。也不用每天趕著上班,坐在辦公室裡忙忙碌碌,受疲勞轟炸,這叫案牘之勞形。他沒有那種緊張的生活,而是很優閑自在的。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曰:何陋之有!」在南陽,諸葛亮曾隱居在草廬;在西蜀,楊子云也曾住在一所簡朴的小亭。此是舉出過去兩位高士、隱士,他們不貪慕世間浮華,而隱遁於陋室裡頭。孔子曾說:「何陋之有!」有什麼丑陋呢?這不是很好嗎?

從這一首《陋室銘》看來,我們也應該不貪求外表的華麗。只要你珍惜自己身體的能源,好好運用你的見聞覺知,則不辜負你本身的智慧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