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的功夫,初步是伏煩惱。同修們要特別注意,修學是自己的事情,別管別人。對於別人,有緣分,我們把念佛法門介紹給他,他能接受,能依教奉行,是他有善根、福德。他聽了之後,不肯照做,或者行之不力,那是他自己業障重,他善根福德太少,你也不必著急。

「這個人怎麼辦?我還沒能度得了他」,你這麼一著急,自己心又混濁了,度眾生沒有度得了,自己被他拖下水,這個事要小心。

念佛法門是難信之法,不是諸佛如來不能說!如果不是菩薩,他不能接受,你跟他講,他不相信。菩薩的智慧接近佛,所以他相信、他接受,這個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世間人眼前不能接受這個法門,甚至排斥、譭謗,我們都要用極平常的心去看他,這不足以為奇。

這個世間人迷惑顛倒,是非善惡不辨:把好人當作壞人,把壞人當作好人,這叫愚癡。

那個人用種種手腕欺騙他,他覺得那個人真好;真正有愛心想保護他的,他又怕這個人有企圖,恐怕將來要佔他的便宜,反而特別提防小心。

世間人對正法不相信,對邪法一聽馬上就接受,這是愚癡到了極處!今天的邪法猖獗,勢力很大,正法沒幾個人聽,我們能有機緣聞到正法,怎麼能不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