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仔細觀察,人是一天比一天老,實在講,不是一天一天,而是剎那剎那在那裡老。佛菩薩曉得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真相,所以人家在一切法裡面,積功累德,成就無上菩提,普度一切迷惑顛倒的眾生。你說這個多有意義、多有價值!

我們凡夫不曉得這個道理,不了解這個事實真相,「起心動念,無不是罪」,這佛在《地藏經》上講的。為什麼會造罪?念念都是自私自利,損人利己,幹這種事情。這種事幹多了,果報在三途。

過去李炳南老師常講,一萬個念佛人,真正能往生的只有兩、三個人。念佛人為什麼不能往生?習氣毛病不除。習氣毛病裡最嚴重的是貪瞋癡慢,貪瞋癡慢表現在事相上,自私自利,損人利己。這個念頭障礙了自己往生。

念念都是自私自利,損人利己,縱然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至多隻能在佛門裡面修一點癡福。為什麼說修癡福?貪瞋癡慢沒斷,所修的福就叫癡福。福報他會在六道享,六道裡頭決定不是人天兩道,多半都是在畜生道、餓鬼道去享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