慳吝、貪愛,這是煩惱的大根大本。我們要想斷煩惱,從什麼地方?從根斷,這個手法才高明,枝枝葉葉斷,斷不了的,要從根本斷。用什麼方法?用佈施。

所以,諸位一定要曉得,佈施不是便宜別人,而是便宜了自己。哪裡是便宜別人?別人所得的太渺小了,自己所得的是真正不可思議——把根本煩惱連根拔除。

這個施,要認真去修,一定要認真,一定要努力!因為這個病根太深了,所以修佈施非常困難,你初學的時候,等於割肉一樣,施舍很難過,很不容易。

我們學佈施,總是自己有多餘的才施給人,給人家的時候,還要比較一下,我有兩樣,好的自己留著,壞的佈施,送別人,從這個地方下手,這個不能算壞事。

到你漸漸覺悟,煩惱輕了,到以後施舍,壞的留給自己,好的送給人,這是你進了一步;更進一步的時候,人家需要,我雖然也很需要,我可以割愛,先幫助他。

慳吝、貪愛,這是三界六道生死根本,所以要常常念著佈施。一般人也曉得佈施好,為什麼不肯施?他心裡頭有疑、有恐怖,怕的是施了之後,自己怎麼辦?

其實,佛跟我們講得很清楚、很明白,財富是果報,財佈施是因,你這一生所得的財富是你前生財佈施的果報,我們不敢相信,難關在此地。

命怎麼注定的?是你前世所修的,你過去佈施得多,你這一生髮大財。所以我們懂得佛法的,看到大富大貴的人不會羨慕,為什麼?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他種的好因,他當然要得好報,這一定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