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確實有恩怨,為什麼?恩怨不是一生造成的,有前生、有過去生。過去生中,那些與你有恩怨的,現在變成你的家人,怎麼辦?這問題嚴重。真的,不學佛的人嚴重,非常嚴重,這個恩恩怨怨報來報去沒完沒了,真可怕!

父母、妻子、兒女恩怨難斷,這是煩惱的根源!你修行為什麼不能超越六道?就是有這些人纏著你,找你的麻煩,障礙你。這總合起來講,這叫魔障。

佛給我們說人際的關係,父子、兄弟、夫妻的關係是什麼?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是這個關係來集合的。但是既然遇到了,不管是恩也好、怨也好、債也好,你都要有高度智慧、善巧方便把它化解——幫助他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成聖。父母對你很好,過去世有恩;父子不和,過去世是冤家,我們學佛之後明白這個道理,了解彼此關係,所有恩怨那個緣都把它轉變成法緣。

無論是恩是怨,是討債是還債,我們把這些統統放下,勸他學佛。所有這些有關係的人,我們從今天起都把他改成法緣——把世間人情的眷屬都變成法眷屬,這樣就好。

善緣也好,惡緣也好,這個是丟不掉的,總而言之一句話,要把這些善緣、惡緣統統轉變為淨緣,這就好了。學了佛,得要把這些冤家債主,都變成同參道友,過去的嫌隙統統消除掉,大家好好念佛,將來同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好,這才是覺悟的家庭、覺悟的學佛人,這叫真正覺悟。

覺悟的家庭叫「佛化家庭」,一家人在同一個處所生活、修行,彼此都是同參道友,這是世間最幸福、最美好的家庭,我們要懂得這個事實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