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善心現善境界,三善道;噁心現惡境界,三惡道,要斷除濁惡,恢復清淨,必須從心地下功夫。

佛在經上特別提醒我們,這個世界是五濁惡世,特別是在現代的社會,人心是貪瞋癡慢疑。貪瞋癡慢疑現的是什麼境界?三惡道的境界。現在三惡道已經現出來了,我們不必到三惡道去看,我們這個世間就是。人心有善有惡,你說三惡道苦,三善道也苦!這個世間,天災人禍,災難頻繁,像地震、水災、風災這樣的大災難,我們今天都受到了,由此可知,六道都苦。

苦日子,貧窮的人容易體會,富貴的人不容易體會。他沒有受過苦,你跟他講三界統苦,他沒有辦法體會。除非一個大災難出現,他沒東西吃了,他才會曉得飢餓苦;他沒有衣服穿了,他才知道凍的苦。必須到他失掉的時候,他才知道苦。

苦樂的果報是自己修的,自己去受用;全是自作自受,決定不可以怨天尤人。現前一般貧窮的人家,他不覺悟,怨天尤人,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方法,是要真正懂得因果報應。

財富是命裡頭有的,命裡怎麼有的?是你前世所修的,這是因果通三世。因果報應,現在連外國人也知道,欠命的要還命,欠債的要還錢。

我們的老祖宗有智慧,他教導我們,要明瞭因果、要懂得修福,決定不可以怨天尤人。不怨天,不尤人,只要心裡踏實,貧窮也有貧窮的樂趣,生活也一樣可以過得很快樂。

西方文化跟中國不相同,他們要是遇到這個災難會怨天尤人;中國人懂得三世,眼光看得長遠,不會輕易怨天尤人!所以人一定要明瞭因果報應,如果眼光短淺,不知道三世因果,認為人只有這一生,沒有來世,那造業就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