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在戒經裡面,無論是在家戒或出家戒,第一條都是不殺生,可見得這個殺生是大惡!可是,我們如果要想出六道輪迴,要超越世間,那就是婬戒放在第一。

無論在家出家,淫慾決定增長貪心,增長邪念,這個對於出世間法有一定的障礙。 不淫慾,這是六道眾生裡頭最難的,男女的淫慾,這個一定要斷,最難斷也得斷! 佛在經上說得很好,愛不重,不生娑婆,這個「愛」是男女的情愛。

眾生為什麼會在六道搞輪迴?第一個因素就是淫慾,《楞嚴經》上講的,淫慾不斷,輪迴就不能出去。 輪迴苦,太苦了,尤其是三惡道,我們如果想在這一生超越輪迴,淫慾不斷,就不能超越。換句話說,淫慾是非斷不可! 《楞嚴經》上說:婬心要是斷掉,斷性亦無。如果你斷性亦無,就是淫慾這個意念都沒有了,那就恭喜你,你不會再到六道裡輪轉。 由此可知,你淫慾的意念都沒有了,六道輪迴就沒有了;淫慾之事斷了,念頭還有,你還要在六道裡搞生死輪迴。

六道凡夫總離不開淫慾,往往為淫慾而造種種的殺業、盜業! 淫慾對於身家,乃至於對於社會國家的傷害,這些事情我們在歷史上往往能見到。

自古以來,這些戰爭為的是什麼?都是為了盜、為了婬。在中國歷史,幾乎每一個朝代亡國的君王都犯了這些罪業,而且都犯得很嚴重。 遠的,我們看夏、商、周,夏桀不是不能幹,殷紂王也是了不起,文才武略,都是貪愛淫慾而國破家亡。 近的,大家都曉得,明朝末年,吳三桂為了陳圓圓,把清軍引入關,這是在中國近代所看到的,為一個自己心愛的女人,使整個國家民族遭受災難。

由此可見,一切重罪裡面,最重之罪,無過於殺生;對於修道最大的障礙,無過於淫慾。殺生與淫慾,這是兩大嚴重的障礙,我們要知道。

在家戒律,「不殺」擺在第一,不殺生,不邪婬。出家戒律,「不婬」擺在第一,為什麼?出家要了生死,要出三界,淫慾不斷,三界不能出。 六道眾生是以淫慾為根本,淫慾要是舍掉,六道就超越了。所以我們如果要想修行證果,淫慾一定要斷!

佛法裡面常說,六道受生的業因就是淫慾,淫慾不斷,決定不能出六道輪迴。我們在六道裡頭太久了,六道太苦了,如果不想再搞六道輪迴,這六道輪迴根本的業因不能不斷。

淫慾不斷,決定不能超越輪迴,這是佛對於我們真實的教誨,我們一定要記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