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老法師講經中說過,盡虛空徧法界是自己,那麼要是執著「虛空法界的自己」,是不是也錯了?無我了,忘我了,是否就等於空了?空,是一種怎樣的境界?

淨空法師答:執著虛空法界是自己,還是錯了。虛空法界本來就是自己,你不執著它,還是你自己,這與執著不執著不相關。不是說執著就有,不執著就沒有,它不是因緣生法,它永恆存在。你不執著它,是你自己的錯,你不認識它;你執著它,還是錯誤,你也認識不了它。所以什麼時候你真正見到?你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就是了。宗門大德常說「踏破鐵鞋無覓處」,去參學,鐵鞋都踏破了,沒有找到。這一下覺悟是「得來全不費功夫」,原來現前就是。那是什麼?只要你妄想分別放下就是,沒有放下,怎麼參學都隔一層。放下就是!你說我放下了,其實你還沒有放下,為什麼?那個「放下」你還沒有放下,你說問題多麻煩!你以為你自己放下了,你心裡頭有一個放下,還是沒放下;那個放下依舊是妄想分別執著,你一樣都沒放下,還是個凡夫。

這要好好的學,好好的參,我們不是那種根性的人,所以我們才念阿彌陀佛。不管什麼念頭起了,統統用一句阿彌陀佛把它換過來,我們到什麼時候放下?到極樂世界才放下,那真的放下,見到阿彌陀佛。現在唯一的,真正靠得住的,穩穩當當的這個方法,先見阿彌陀佛,再放下妄想分別執著。現在我們對於這個道理都搞清楚,搞懂了,我們的習氣很深,是不容易放下。像惠能大師那種人,我三個老師都警告我,三個老師互相沒見過面,告訴我同樣一樁事情,決定不能學惠能。尤其方東美先生告訴我,惠能大師以前,中國沒有出現這樣的人,惠能大師以後,也沒有出現這樣的人,這個人不能學。我們應該是按部就班,他是一步登天,我們按部就班,像爬樓梯一樣,我們一層一層往上爬,他是一步爬上去,這不是普通人。

空的這個境界,釋迦牟尼佛講這個境界講了二十二年,講般若。由此可知,大乘人講般若是大乘法裡面最主要的一個科目,真正能懂得、能契入的不多。佛教傳到中國來,這個法門在中國非常興旺,真正懂得的,教下大開圓解,宗門大徹大悟,淨土宗,我們念佛法門,理一心不亂,這在兩千年當中沒有幾個人,非常難得。所以我們明白這些事情,所謂是解悟,解悟的人就多了,證悟的人太少。解悟之後,幾乎沒有一個不是念佛求生淨土,連禪宗都不例外。永明延壽大師就是帶頭的,他在禪宗裡面大徹大悟,以後轉到淨土宗來,成為淨土宗的祖師,專念阿彌陀佛,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禪宗念佛求生淨土的人很多,教下也不少。所以才肯定了,淨宗成就末法時期的人是最可靠的方法,萬修萬人去。這個理事都要懂得,不要懷疑,認真努力好好的去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