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我跟李老師的時候,第一次跟他老人家見面,他教我兩句話:第一、不要讚歎別人;第二、不要譭謗別人。

我聽了以後,有點疑惑,讚歎別人是好事,為什麼不能讚歎別人?想了一、兩個星期,我想通了,確實不能隨便讚歎人。

讚歎害人,比譭謗傷害人還要厲害!譭謗會叫人生煩惱,讚歎同樣也叫人生煩惱。讚歎不是容易事情,要真有智慧、真有德行,才可以讚歎人。

一個智慧、定力不夠的人,你對他一讚歎,他就不知天高地厚,覺得自己很了不起,貢高我慢統統生起來,他的道行就不能再前進,只有往後退。

什麼人可以讚歎?八風吹不動的人,你可以讚歎他,你也可以譭謗他。你譭謗他,他不生氣;你讚歎他,他也不以為然,他如如不動,這種人行!

所以人家要害你,不是來讚歎你,就是來譭謗你。人家讚歎你,是要引發你的貪念;人家譭謗你,是要引發你的瞋恚,所以「讚」和「毀」,都是在引你墮落,你可不能上當!

所以修行,起心動念、言詞舉止,都要有智慧;沒有智慧、沒有德行,自己上了當還不知道,這個在佛法叫愚癡。

別人譭謗我們,不會生氣;別人讚嘆我們,也不會歡喜,這就叫修行。順境、逆境,統統是修行最好的道場,我們在這個境界裡修什麼?修我們的清淨心、修我們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