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同學問,我們修淨土法門的,是否需要在初一、十五念《地藏經》、念地藏佛號?如果這樣做,算不算夾雜?這視情形而定,你是慈悲心,為一切墮在惡道眾生,念經幫助他、超度他,這很好;如果自己是專修淨土,就沒有這個必要。

前清慈雲灌頂法師在《觀無量壽佛經》註解裡面告訴我們,實際上消除業障力量最殊勝的,就是恭恭敬敬持這一句佛號。他說得很好,業障重的時候,所有一切的經典、所有一切懺悔的儀規都沒有辦法救的時候,最後還有這一句佛號能救。造五逆十惡之罪,只要他一口氣不斷,頭腦很清楚,真正懺悔,念這一句佛號也能往生。如果得癡呆癥就沒辦法,最怕是這個現象,這是業障現前。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所有一切經懺都不能跟它相比,我們一定要認識清楚。

也有些同學,學佛學了十餘年,他初持《金剛經》,現為一門深入,改念《彌陀經》,他想知道,是否可以在早晚課時,加念《心經》及大悲咒?

《楞嚴經》上大勢至菩薩講:「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我們專修淨土的,早晚課都念《彌陀經》最好,這是專修專念。早晚課是不是要加念《心經》及大悲咒?如果專修的話,可以不必加這些經咒進去。

《心經》及大悲咒,應當放在日常生活當中。生活當中怎麼修?《心經》是觀空,你真正能看得破、放得下,你就是受持《般若心經》;大悲咒就是大慈悲心,你能夠用大慈悲心,見到一切眾生有苦難,就全心全力幫助他,舍己為人,那就是大悲咒。

如果你做不到,天天念這個咒沒有用處。蚊子來咬你,一巴掌打死,哪有大悲心?大悲咒就白念了,這個要懂。你念大悲咒為什麼不靈?沒有大悲心;念《心經》不靈,沒有看破、沒有放下。諸位明白這個道理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