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善業道經》上,佛說得清楚、說得明白,我們讀了不知道怎麼讀的,讀了好像沒有感覺,麻木不仁。佛說得多清楚,人天法,聲聞菩提、緣覺菩提,乃至無上菩提,都是以此為大地,以此為根本,此就是十善業。所以十善業沒有,人天就沒有了,你在六道輪迴,人天兩道你沒有分,為什麼?你沒有十善業。中品十善,人道;上品十善,天道;十善業丟掉了,就是三惡道。這個不重要,還有什麼重要!

十善業道能幫助你創建人天法,能幫助你創建聲聞菩提,能幫助你創建緣覺菩提,能幫助你創建菩薩、佛無上菩提,都靠這個做基礎,都是從這個地方創建的。五戒創建在十善上,比丘戒、菩薩戒創建在十善上,沒有十善全完了。佛把十善比喻作大地,你再好,什麼樣的建築物都從大地上建的,大地沒有了,你什麼都建不成。這個意思多明顯,這個意思多重要,我們怎麼會把它看輕視了?十善業道是金色光明,它永恆不變,光愈放愈大,到妙覺果位是無量光色。「表萬法一如。於佛妙智光中,悉顯清淨本體,差別相泯」,差別相沒有了,「唯露真實」,為什麼?差別相是假相,差別相是從相上說的。一色相是從性上說的,性是一個,能生能現是自性,所生所現是萬法,萬法相不同,性相同。萬法作用不同,體相同,這是唯露真實,「是故皆同一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