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六道輪迴中的眾生無窮無盡,每一個眾生,包括地獄的眾生都一樣,都喜歡享受快樂,不願意感受痛苦。他們為了離苦得樂,為了實現種種目標和慾望,採取各種方法。但這些方法都是錯誤的,與自己的願望背道而馳,結果只能帶來痛苦,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現在我們要永遠地脫離痛苦與煩惱,獲得快樂與幸福,唯一的方法就是修持佛法。如果你能依教奉行,斷惡行善,精進修行,可以解脫痛苦,得到永恆的快樂,實現最終的願望。

但不是誰都能遇到佛法,也不是誰都能得到學佛修行的機緣的。我們在《暇滿難得》裡面講過,其他道裡的眾生,連佛法的名字都聽不到,又怎麼能學佛、修行呢?在這個地球上,茫茫人海中,很多人還是沒有遇到佛法,對佛法沒有生起信心,沒有得到佛法,只有極少數人才有這樣的機緣。我們遇到了,確確實實得到了如意寶,但如果認識不到,不珍惜的話,那就沒有多大的意義了。就像在垃圾堆裡撿到了如意寶,但是沒有認識到,又把它扔回垃圾堆裡了。

我們現在得到人身了,而且聞到佛法了,真正得到了無價之寶。有了佛法,無論是暫時的問題還是究竟的問題,都能解決。但是我們沒有意識到,又把它浪費了,機會又錯過了。真的,別再錯過了!把人身利用起來,讓自己今生解脫,即身成佛。

我們今生今世有這麼好的機緣,這是宿世修來的福報!這個機緣不可能總有。今天有,明天不一定有;今年有,明年不一定有,失去了不可能再來。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上師難遇今已遇。現在是了脫生死的最佳時刻,我們所遇到的淨土與大圓滿法,一個是臨終往生的方法——今生解脫的方法。一個是大圓滿法——即身成佛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