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無量劫來,在六道裡搞生死輪迴,不能出離,諸佛菩薩眼中看到的,真正叫「可憐憫者」!

世間人,一種是醉生夢死,一種是麻木不仁,所謂是麻木不仁,以苦作樂。這就是佛在經上常講的「可憐憫者」——這個是愚癡、是迷惑顛倒。世間人心裡面煩惱太多太重,真妄、邪正、是非不分,連利害都搞不清楚,這種人就是佛法講的愚癡,愚癡到了極處。世出世間法哪一樣對你有好處,哪一樣對你有害處,你都分不出來,把害當作好,把好的當作壞的,迷惑顛倒,真正可憐!

世間人身在苦中不知苦,這是很可憐!如果真正知道我們在這個世間苦,這就是覺悟。如果是覺悟的人,他絕對不造惡!他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是是、什麼是非,邪正、真妄、善惡、是非,他有能力辨別清楚,他不會造惡。愚癡之人,他辨別不清楚,他把善的當作惡,把惡的當作善,把正法看作邪法,把邪法看作正法,這個叫做迷惑顛倒。

現在的年輕人,聽騙不聽勸,認假不認真,不要看他受了高等教育,得了碩士、博士,愚癡!你捧他,他很高興;說他的毛病,他心裡很難過,他就受不了,這真是佛在經典上常講「可憐憫者」,真正可憐!